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取得新成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9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题调研组一行就“草原生态保护”专题赴云南迪庆调研。

2020年,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工作方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新的成效。

紧密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

民宗委积极助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组织少数民族界委员围绕“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界别协商。与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共同承办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第十二次常委会会议,采用远程视频调研和委托调研等方式,组织委员深入了解甘肃、重庆和四川凉山州有关情况。与地方政协开展联动协商。在线举办“摆脱贫困”主题研讨活动,邀请少数民族界委员、整体脱贫县少数民族代表、“三区三州”基层政协委员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易地搬迁脱贫等问题交流经验、提出建议。民宗委承办以“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议题的第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专题组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支持民族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族地区产业抗风险能力、补齐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等提出建议。此外还就草原生态保护专题赴四川阿坝、云南迪庆等民族地区调研,就“三江源保护中的利益关系”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

民宗委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9组学习座谈会,组织分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座谈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承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西藏”3期委员读书群学习活动,引导委员不断将读书学习引向深入。民宗委认真召开“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界主题协商座谈会,还赴西藏专题调研,并请新疆、云南、青海、宁夏协同调研,提出深化中央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加强优秀文化宣传、巩固学校教育阵地、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广泛凝聚反分裂斗争共识等建议,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在有关工作中吸纳委员建议。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民宗委持续组织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召开“加强我国宗教人才培养”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中央统战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同志到会与委员互动协商,就当前宗教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召开“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更好地与社会发展进步相适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组织“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宗教治理现代化”专题组赴上海、湖南开展监督性调研,推动宗教界深入学习民法典相关内容,以“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地位与财产保护”为主题开展线上研讨,邀请有关法律专家线上解答宗教界关心的问题。

自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2020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民宗委即在7个委员微信工作群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和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宗教团体负责人小型座谈会,坚决支持五大宗教严格执行“双暂停一延迟”规定,引导信教群众科学防疫,积极组织捐款捐物;以多种方式支持奋战在各地医疗卫生、物资保障、交通运输、边境村屯、农场社区等基层抗疫一线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开展工作;组织委员创作讴歌抗疫斗争精神的诗文书画作品,为抗击疫情传播正能量;就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对部分贫困群众影响等重要舆情及时报送信息,一些建议在后续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得到体现;认真承办以“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政协第十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积极促进民族地区复工复产、群众就业、产业振兴,激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活力。

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

按照全国政协党组要求,民宗委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从理论与实践、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历史与现实等不同维度,梳理研究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对策。召开6次研讨会,提交专题研究信息50余篇。

民宗委还就涉民族宗教法律文件制定修订提出意见建议。

主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民宗委主动引导委员发挥优势和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与委员的团结联系;支持委员发挥优势开展自主调研,有的入选常委会会议口头发言;就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有代表性委员在主流媒体撰文发声,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就美国将所谓“2020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签署成法,及时组织召开委员专题座谈会,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民宗委认真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赴浙江视察“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全员撰写体会,集中交流心得,委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学习理解,激发了履职热情。组织委员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参观嘉兴南湖红船、松潘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宁德“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坚定“四个自信”,开阔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