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聚焦重点难点主动担当作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开展调研。

2020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和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特别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人口资源环境领域重点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较好的履职成效。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牢履职方向

2020年,人资环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这一常态化的思想理论学习机制,作为委员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的抓手,认真组织召开4次学习座谈会,开展学习研讨。委员会和所联系的农工党、总工会、妇联三个界别委员共119人次参加学习,89人次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其中42人次作了口头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以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履职实践。

人资环委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委员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专题调研、学习视察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政协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思想引领就跟进到哪里。认真落实分党组成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谈心谈话、联系界别等制度。将对委员履职的提醒、管理融入日常服务之中。

人资环委还注重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委员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福建东山谷文昌纪念馆,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委员与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座谈,学习伟大抗疫精神。通过召开分党组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新增补委员会议、全国暨地方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分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举办建设海洋强国专题讲座,与中国气象局开展业务研讨,参观“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等多种形式,引领带动委员会和所联系界别委员以及地方政协人资环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重点协商议政 “专”出样子和成效

围绕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和常委会会议议题,人资环委扎实开展工作。遴选推荐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大会口头发言,围绕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议题,就“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委托贵州、甘肃两省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利用对口协商平台举办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就“十四五”规划中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开展协商研讨,83位委员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中,有20余条被政协信息采用。

2020年3月,成功组织召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双周协商座谈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黄璐琦委员、在海外的驻欧盟大使张明委员交流,增加了会议的现场感和国际视野,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会后,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名义发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从我做起——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此外,人资环委还与农工党中央合作,圆满完成“推动落实‘以水定需’”双周协商座谈会承办工作,与致公党中央合作,以更高质量完成“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工作,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围绕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重要问题,人资环委组织开展“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黄河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等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送中央和有关部门参考。就“‘十四五’华北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综合治理”开展持续跟踪研究,精心组织召开网络视频调研会。开展“关于完善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召开相关会议,相关部门和京津冀晋政协以及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和委员、专家等近70人共同协商研讨,增加了提案督办的广度和深度。

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凝聚共识

2020年,人资环委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情况”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进一步加深了委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达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同时,针对两地国家公园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举办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成效”为议题的全国政协第十三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与委员们务实坦诚交流,达到了释疑解惑、知情明政的目的。

参与或指导举办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形成综合报告、联名提案、信息专报、大会发言等会议成果,助推完善“一江一河”沿线发展共治共建共享的政协流域协商格局。分别与民进、民革、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探索流域治理与生态保护发展协商新机制。

此外,人资环委持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与国家林草局等部门继续共同举办关注森林活动,积极推动省级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建设,形成统筹推进、多方参与、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儿童发展论坛,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履职能力

2020年,人资环委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开展3期读书活动。《寂静的春天》读书群,来自31个界别的134位委员先后导读、发言、点评、互动,共计发言1400余人次,形成了约8000字的导读文稿以及约4.6万字的委员精彩发言集锦。人口发展读书群,组织委员们共读《人类简史》,线上上传解读书籍的视频,线下举办“现代战争与国防人口安全”研讨会,同时结合态势分析会和专题调研同步开展讨论,收到良好效果。资源能源“十四五”规划读书群,在阅读《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的同时,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委员们踊跃发言,将发言精粹及时形成信息或提案报送。

2020年8月,全国政协主席会议通过委员会新增补43名委员,弥补了因无对应界别、专业力量相对薄弱的短板。其后,人资环委积极推进增设资源环境界别的后续工作。此外,人资环委积极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担当,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报送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后需提交书面意见建议。2020年委员们共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参与率达到了100%,提交视察调研书面意见建议50余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