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6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优化‘十四五’产业政策导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调研。图为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与地方有关方面座谈。

2020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机构中的机构”“专门中的专门”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提质增效,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聚焦社会关切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这一年,经济委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经济委员会、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了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化,每季度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1组学习座谈会,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参与委员100余人。健全以分党组集体学习为引领,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主任务虚会学习为主干,专题研讨会为补充的学习体系,全年召开带有学习任务的各类会议22次,组织委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著作。

专委会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大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落实,有序推进52项具体工作任务走深走实。

同时,及时将13名不在原单位任职的分党组成员的组织关系转入,在开展专题调研时设立临时党支部,推进委员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基础性作用

聚焦协商主业,契合协商要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委员会这一年工作的重点。

在重大专题协商方面,牵头承办以“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在筹备阶段召开3场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了8个参考专题66个分题目;组织开展“优化‘十四五’产业政策导向,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题调研,为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的要求,专项报送20多篇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政协信息。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及时会同国家发改委,召开3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40余位委员建言献策。

在界别协商方面,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与委员共商国是。经济委员会第一时间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座谈会。此外,注重加大界别提案征集力度,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的6个委员小组分别就本小组广泛关注的问题提出集体提案,不断拓展界别协商新渠道。

在对口协商方面,立足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这个履职品牌,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一方面,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的要求,在关键时间节点,邀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同志与会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另一方面,增进协商氛围,注重“你来我往”,增强委员与部门之间互动交流的针对性,进一步彰显对口协商特色。为扩大委员参与面,在委员移动履职App主题群进行实时文字直播,开展线上互动交流,此举得到委员们的欢迎和肯定。

调研议政坚持突出质量导向

结合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要求,经济委员会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培育委员会调研优势和特色,以做好调研这项基础性工作为依托,紧扣经济发展关键性问题献计出力,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在丰富调研形式上下功夫。运用网络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系统分析与解剖麻雀相结合的方式收集信息、了解情况,特别是强化网络思维,打破时空限制,搞好“屏幕上的调查研究”,全年共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10场。围绕“金融开放的挑战与对策”,在组织“大部队”调研的同时,支持委员开展小分队调研、微调研、书面调研,兼顾调查与研究。

在彰显调研特色上下功夫。在2019年首创委员自主调研工作试点的基础上,去年进一步扩大范围、规范程序,综合考虑委员的党派、界别、地域、行业、特长,约请7位委员分别围绕绿色金融服务经济可持续发展、循环利用“再生钢铁”、推动信息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自主调研。

在增强调研实效上下功夫。围绕“‘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对全国130家企业进行调研,在调研对象上实现了31个省区市企业全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全覆盖、国企民企外企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灵活就业人员的法律保障”等12个重点问题,组织委员跟进研究,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和《百家企业反映的百个问题》,3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针对反映的问题推动工作改进。

坚持树立创新思维 推动工作与时俱进

创新求效,是2020年度经济委员会工作的另一个鲜明特色。

针对近年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经济委员会、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深入界别群众,积极进行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注重引领线上舆论,支持委员立足网络平台,推动党的主张和协商形成的共识在界别群众中广泛传播。注重做好解疑释惑,引导委员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发声,特别是聚焦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系统阐释。注重增强社会信心,组织委员在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地,通过专题宣讲会、大讲堂等形式做好政策宣传、春风化雨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到民营企业解读经济形势。

立足远程协商会这个新平台,聚焦“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进行协商交流,参会人员既实现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等利益相关方的全覆盖,也实现了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会后,应中央深改办要求,报送了《全国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案例——第九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认真落实建设“书香政协”的创新之举,先后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见证改革开放”“数字经济”组织3期读书群,入群发言委员500余人,上传参阅材料40余篇近20万字。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引导委员进行“指尖上的讨论交流”的同时,相继召开了2场线下座谈交流会,形成了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履职,专委会自身建设不可或缺。经济委员会不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为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打好基础,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研究提出6个方面35项具体举措,有效增强了优势互补的整体效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