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为了一项贯穿全年的“头号”重点协商议题——2020年北京市政协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计出力纪实

2021-03-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公元1149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孙子海陵王完颜亮称帝,4年后迁都燕京,改名中都,由此开启了北京作为大国都城的历史。

时光流转,进入21世纪,北京这座800多年来历久弥新的“都城”,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的起步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化期,在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期,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厘清“都”与“城”的关系。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其深远意义不言而喻。2020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北京市政协将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协商议政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头号”重点协商议题,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实现了专委会全覆盖、界别全覆盖、委员全覆盖,真正汇聚起全员力量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智慧。

为首都发展凝聚思想共识

2020年12月4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协商议政。这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是该年度的最后一次协商议政活动,随着会议的结束,2020全年在政协协商的议题全部圆满完成。

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专题协商,是2020年中共北京市委交给北京市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面对座无虚席的常委会会议厅,主持会议的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颇有感触,“这个主题虽是年度协商计划里最后一个完成的,却是开始最早的。”

最早开始,最晚结束。其中仅仅专题调研就从两会过后的初夏6月,持续到常委会会议召开之前的初冬11月。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协商议政,作为一条主线,切实贯穿于北京市政协全年重点工作之中。

从某种角度,建言“十四五”并不容易。面对这个相对宏大的命题,尤其结合当下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想真正提出助推首都发展的真知灼见,没有“储备”仓促上场肯定不行。

那么首要储备是什么?是知识、学识和见识。

学然后知不足。为了以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北京市政协把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总要求,以书为媒、以兴趣为纽带、以委员为主体、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履职平台为载体,在全体委员中启动读书活动。

根据《摆脱贫困》《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长城踞北》等图书,成立28个读书群。近七成委员依兴趣入群,在群主的带领下,读书、思考、讨论、实践。其中,市政协党组全体成员都担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群的群主。

除了读书活动,北京市政协还切实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的作用,每季度分主题学习交流。在过去的一年里,共举办各类学习活动200余次,6000余人次委员参加。

具体到“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协商工作,北京市政协更是从一开始就注重加强思想引领,将学习贯穿始终,与调研、协商有机结合。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集中听取市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情况通报的基础上,多次开展研讨学习,深刻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帮助委员们从时间空间多维度去揣摩北京“都”与“城”的关系。

“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要看到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依靠改革开放为首都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委员们也对“北京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发展的方向是什么”“重点应该抓哪些大事”等问题渐渐形成思想共识。

为协商建言汇聚最广泛力量

2020年5月23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全国两会驻地以视频连线形式接受媒体采访。

当时“十四五”规划编制备受瞩目,吉林提前“剧透”称,北京市政协对此作了系统安排,将组织全体委员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协商议政,即“全员参加”。此外,这个题目的协商议政并不只是召开一次“协商会”,而是委员全过程参与,同时带动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活动的开展。

政协组织要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除了在理论上要有深刻认识,更多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推进协商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6月开始,由北京市政协经济委牵头,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部门全部参与,邀请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部分区政协等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正式开启专题调研。在此之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专题调研组线上调研始终没有停止,并坚持分散调研与线上研讨相互结合,运用多种方式为委员们参与协商全过程创造条件。

据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介绍,此次调研采取“总分结合”的方式,由相关专委会牵头,分成八个专题调研组,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以“高精尖”为特征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分头赴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园区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本次专题协商共组织各类考察、座谈等调研活动130余次、专题研讨40余次,参与调研的委员及党派成员近4000人次。

“十四五”规划关乎一个地区未来5年的发展,也关系着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一个好的规划不仅能让城市更美好,更应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这也是北京市政协秉持的“开门协商”的初衷。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北京市政协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拓展听取意见建议的广泛性,面向全体市民开展了“我为北京‘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活动,得到各界群众的踊跃参与。再加上通过委员工作室、千龙网、市政协官网等网络平台多种途径,最后累计超过7万人次为首都发展献出一份力。

在此基础上,吉林还带队分别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界别群众代表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另一边,按照“边调研、边协商”的原则,调研组还先后组织30余次的阶段性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并通过《诤友》信息等形式,及时将形成的阶段性调研成果报市委、市政府参考。

最终,通过一年努力,在前期广泛调研基础上,12月4日,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市政协专门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委员们利用一天时间集中协商议政,整合上千条建议内容,综合为9个方面、31条建议,向市委提交了《对“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若干问题的综合建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

“‘十四五’时期,应以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重点领域协同、加强区域政策合成、支持‘两翼’建设发展为重点,加快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应坚持调优存量和做强增量并举,适度提高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在首都经济中的比重。”

“‘十四五’时期,应以解决人民群众‘七有’‘五性’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居民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为基础,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十四五”时期,应以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加大营商环境改革、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健全国际化引才用才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制度保障。

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等整整九个方面,厚厚一大本协商结晶力透纸背,柯文进告诉记者,“有70%左右的建议被转化吸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吉林表示,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协商议政,依然是北京市政协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今年市政协共有10个重点议题,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编制过程中所提出的重点、中心任务来安排。从“编制”到“落实”,为“十四五”献计出力的初心一以贯之。随着首都发展新征程的开局起步,北京市政协还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