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透过提案看人民政协工作——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现场声音

2021-02-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月23日上午,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第二场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副主任支树平,提案委员会委员贾楠、李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任利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出席见面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提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收官之年,不少委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提案。李智勇在回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涉及脱贫攻坚的提案情况。

李智勇表示,在去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题目中,围绕脱贫工作开展的有6个,每1个题目都包括若干件同类型的提案。6个围绕脱贫工作开展提出的重点提案题目分别是:“十四五”时期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支持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持金融政策及主要措施支持精准扶贫稳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农村贫困边缘户保障建立返贫防控长效机制等。

其中,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率队调研督办了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重点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将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也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提案委员会在督办工作中探索了很多方式方法,例如召开委员与承办单位参加的现场+视频座谈会,同广西、甘肃等地方政协积极联动,开展视频调研、委托调研,有效拓展了调研的深度。调研组所提出的建议,比如,在促进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规划相衔接、一段时期内实行贫困地区“摘帽不摘政策”等很多成果为五中全会建议所吸收。

李智勇说:“这次提案的督办取得了良好成效,是政协提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缩影。”

提案工作可以实现双向发力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强调的重点,也是一个亮点。在回应记者“如何通过提案工作实现双向发力”提问时,支树平表示,一方面,提案委员会为委员们通过提案建言资政畅通渠道、提供服务;另一方面,组织考察调研、座谈走访、政策咨询等各种方式,帮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明政,使委员们能够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共识,更好地履职尽责。

与建言资政相比,一段时期内,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还相对薄弱。支树平表示,十三届全国政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特别强调既要注重建言献策的成果,又要注重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提案委员会在工作中积极加强正面思想政治引领,建立了常态化学习机制,编写理论读本,组织开展了很有特色的委员读书活动。提案委员会还多次组织走访民主党派中央、走访提案承办单位,这些都起到了交流推动的作用。

支树平还列举了提案委员会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以“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的案例。支树平表示,通过连续两年的视察,委员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沿永定河流域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治理永定河所做的努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永定河流域的治理,特别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像这样的专题视察,不仅有学习成果,也有履职成果,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高质量提案要选题准、建议实、写得好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面对媒体记者提出的如何写好一件提案的问题,李健并不陌生。

2019年,李健提交的《关于设置“四级三类”学位体系,推动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提案》被评为当年度好提案。相关话题报道以后,当天成为热搜榜第一。

李健表示,政协委员对写好提案非常重视,每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调研、撰写提案,然后再提交给全国政协。从选题来讲,委员提的选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聚焦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二是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三是围绕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

李健来自教育界别,是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研究领域是微观经济和企业社会责任。他的提案选题基本上来自本专业,结合职业教育为研究背景。例如,2019年、2020年,李健就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连续提了两件提案,教育部对此也作出回应。“写好一件高质量的提案,首先选题要准,其次是建议要实,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最后还要写得好。有委员写的提案选题非常好,但是所提的建议没有可操作性,像这类提案只能列为学术研究。所以要达到这一点,就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李健说。

委员提案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不过,老百姓依然对疫情相关信息格外关注。有记者问:2020年卫健委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有多少件并发挥了何种作用?

对此,刘利群介绍说,2020年卫健委共承办政协提案1103件,其中有291件关于疫情防控,主要体现在科学精准防控、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和健康教育、卫生法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等方面。其中,委员们提出的关于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大数据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在落实方面主要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方案中。

刘利群说:“很多委员是医卫界的,直接在一线参与抗疫工作,他们提出了关于加强总结治疗经验、加强中医药治疗等多条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我们主要是吸收采纳、融入我们的各种诊疗规范中,到目前我们已经印发了8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3版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2版轻型、普通型管理规范以及出院患者康复、复诊复检等工作方案,形成了全链条、覆盖不同情况的救治整体方案。同时我们也加大药物筛选攻关力度,推出了一批临床有效的中药和西药。”

走访承办单位提高办理实效

除了提交提案之外,委员还能参与哪些提案工作的环节?

贾楠对此回应说:“我除了准备自己提交提案以外,在全国两会期间,还要负责向本组委员传达提案委员会关于提交提案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向本组的委员反馈提案审核意见,沟通相关情况,同时也反映委员对提案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会之后,作为提案委的委员有可能受邀参加平时提案审查,重点提案调研,以及走访相关部门和民主党派中央等活动。”

贾楠表示,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深刻体会到全国政协提案委为提高提案质量、改进提案工作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近几年,提案委加强了对委员们平时提案的审查和推动办理工作,多次组织走访承办单位,增加委员与政府部门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次数,还组织委员上门走访民主党派中央,更好发挥党派提案的重要作用。

谈及参加走访承办单位活动的感受,贾楠认为,走访承办单位是实现协商民主的有效方式,一方面可以加强双方对提案所提建议的共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委员了解党政部门最新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遇到的难点问题,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议,使提案建议更好地转化为政府部门的政策措施,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近年来,工信部多次获评全国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每年均有多篇提案复文入选《把握人民的意愿——提案及办理复文选》。有记者问:工信部去年收到的提案集中关注哪些问题?工信部在提案办理方面有什么举措?

对此,任利华表示,2020年工信部共承办政协提案595件(其中主办206件、会办389件),较2019年同比增长103%。目前,工信部已全面完成了提案办理答复和复文公开,同时将B类答复承诺事项全部纳入督办。其中,提案聚焦的主要领域和问题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新冠疫情防控相关领域、贸易摩擦引发的“卡脖子”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产业和行业发展热点问题。

任利华介绍了工信部办理提案的具体做法,“一会、三单、四关”——召开承办司局经验交流会,推行提案办理“三单制”,制定批分清单、任务清单和错情清单。严把办理政治关、进度关、格式关和内容关,切实提升办理质量和成效。

在提案沟通协商过程中,2020年累计与委员当面沟通36人次,远程沟通379人次,建立了与委员沟通交流的“直通车”。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