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省政协全会创新开通委员建言资政“直通车” 委员出题部门作答

2021-0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李茜茜 记者 吕金平)“缺水是云南省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省水利厅刘刚厅长也在我们小组,刘厅长能否就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情况给大家作个介绍?”1月26日,参加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春山在第二十组分组讨论上突然提问。

“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兴水润滇’工程,以基本解决云南工程性缺水瓶颈……”被“点名”的刘刚随即答道。

一问一答,你来我往的协商形式顿时点燃了现场的议政氛围,在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了一座“面对面”协商沟通的桥梁。这是本次省政协全会的一大创新亮点,开通委员建言资政“直通车”,旨在提升协商实效。

在今年云南省两会召开前,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定了省政府系统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方案。要求省政府系统出席、列席省政协全会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所在组的分组会议时,要结合职能职责,现场回应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能当场回应的,要给予解释说明,并要求省政府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收到委员相关意见建议后,立即组织研究办理,在省政协全会闭幕前,通过书面、电话、信息等方式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反馈有关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出席、列席会议的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委员的意见建议。新颖的议政协商形式给委员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赵栩委员认为,这次协商讨论有提问,有答疑,既是促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协商民主优越性的重要体现。通过这种方式,政协和政府的勠力同心,不断加强和改善协商议政实效,共同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

“这种方式非常好。”刘云委员认为,委员建言资政“直通车”是政协全会的成功创新,值得发扬和推广。回答问题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也是政协委员,回答好提问也是双岗履职的任务,为以后更好地履职尽责增加了压力,提供了动力。同时,协商有来有往,有参与感,互动效果显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