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新发展

2021-0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凝心聚力做好今年工作,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1月23日晚,在广东省政协全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与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台联、社会科学界、新闻出版界委员共话新发展。

“在高度重视‘广货’竞争力的同时,通过优质服务吸引购买力流入,增强广东经济竞争力。”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建议,一方面,要以推进“双区”高标准质量建设与规则对接为引领,在提升产品品牌价值的同时,注重服务品牌建设,扩大广告、设计、会计、律师等专业化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以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和开发区等为平台,充分发挥进口对促进消费升级、增强购买力流入的积极作用。

敢为人先是广东人的精神传统。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系副教授邱青建议,将深圳打造为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先行示范标杆城市,梳理市场主体对准入限制放宽的需求诉求,掌握负面清单落实成效,建立市场主体反馈渠道,排查市场准入隐形壁垒。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副主委汪华侨则从当下热门的“数字”入手,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数字湾区”。他提出,将“数字湾区”建设纳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予以重点推进;重点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推动数字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探索数字经济核算标准,建立科学、严密、规范的数字经济统计体系和测量原则。

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离不开区域协调发展。省政协委员、台盟珠海市支部主委容锦指出,要加强珠海市与港澳地区的科技协调创新,推动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积极推进深珠城际(伶仃洋通道)建设,实现大湾区东西两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省政协委员、汕头市科协主席马清亮就推动汕潮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他说,要重塑汕潮揭都市圈“动力源”,优化产业结构,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造世界级纺织服装、化工塑料等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先进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省政协委员、民革湛江市委会主委孙省利呼吁,加大补齐产业链,延长服务链、价值链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持力度;重视农业科技和农村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完善农业农村管理制度体系。

作为侨务大省,广东在发挥侨智侨资作用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彭雪梅建议,通过搭建政府、社会团体联络海外侨商的工作平台,建立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基地、面向侨商企业的宣传交流平台等,助力侨商参与湾区建设。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希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推动解决了一批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希强调,要以“双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强大动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发挥优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明确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贡献。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