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义勇军进行曲》与“安顺里十一号”的故事——上海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建立“田汉旧居陈列馆”

2021-01-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有一首歌,只要起头两个字“起来……”,只要是国人,无论男女老幼,都能跟着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有一个地方,“安顺里11号”,除了文史爱好者之外,哪怕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未必知道,曾经的邻居是大名鼎鼎的田汉。

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董敏华、马建勋、滕俊杰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在上海建立“田汉旧居陈列馆”。

“你应该对这里不陌生。”当记者采访马建勋委员时,他第一句话就打开了记者的记忆阀门。彼时,安顺里11号所属的山海关路地块正面临征收,底楼的房间内杂物乱堆,二楼公共区域被改建成厨房……见到这一幕,当时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目瞪口呆……

“这篇联名提案与其说是几个委员之间的‘联名’,倒不如说是数十位委员在几年时间里的‘接力提案’。”马建勋委员如是说。目前,这幢石库门建筑已经作为红色文化资源予以保护。但在委员们看来,这样的保护还不够。董敏华委员说:“田汉居所是固化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在这里,田汉完成了电影《风云儿女》及其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同时,这里也是当年中共地下文委的活动地,田汉同志1932年入党,1933年介绍聂耳入党,都是发生于他居住在这里的那段时光。”

纵观田汉的一生,上海是其居住近20年并取得杰出成就的城市。他先后在上海居住过3个时期:即1922年9月至1924年8月、1925年7月至1935年2月、1946年5月至1948年7月。

在这3个时期,田汉约有12处租住的居所,保存至今的只有两处:位于山海关路安顺里11号的居所(今山海关路274弄11号)和西爱咸斯路371号(今永嘉路371号)居所。前者为田汉同志1934年秋冬季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生活的居所,后者为“南国艺术学院”旧址,在这里,他领导开创了“南国艺术运动”。

参与这件联名提案的滕俊杰委员,与安顺里11号也颇有渊源。目前,他正在创作为迎接建党百年,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8K全景声超高清歌剧电影《贺绿汀》。他给记者看了几张剧照,镜头中,田汉、聂耳、贺绿汀正在创作国歌,他们一起在推敲、一起在研究……

“为了拍好这部电影,我们研究了很多史料。田汉是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者之一,为推动进步文化艺术事业,他在上海创作了有很强社会影响力的话剧、电影和戏曲作品,组织开展了新型演出实践,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推动了中国进步戏剧,在国内外享有广泛声誉。”滕俊杰委员告诉记者,不夸张地说,近代上海电影和戏剧积累起的深厚底蕴,田汉当属奠基人之一。

委员们认为,上海要打造文化大都市,文化地标不可或缺,像田汉这样在文化史、艺术史等方面取得过非凡成就的人物,应该在诸多文化地标中拥有一席之地。委员们建议,相关主管部门从规划阶段起就明确“田汉旧居陈列馆”的功能和用途,并与青少年学生、广大市民的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其“国歌”歌词诞生地的时代意义。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