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面对面“请敞开说” 好政策越来越多——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市长
与港澳委员共谋新发展

2021-0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来自香港的郑依清常委,每次回到福建泉州参加市政协会议,就像回家一般亲切。1月16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是他和“家人”再次相聚的日子。这一天,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市政协主席李转生与市政协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特邀嘉宾及部分泉州籍省政协港澳委员汇聚一堂,面对面“唠家常”,向大家介绍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大家同商共谋新发展。

950万海外侨胞和200多万归侨侨眷,是泉州独特的重要资源。如何立足侨务优势,助推泉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市政协港澳委员林明概建议,持续打好亲情牌、文化牌,不断推动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建设,尤其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打造侨资侨智集聚高地。

泉州提出要“跨江发展、跨越融合”,晋江、洛阳江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市政协港澳委员留文博建议,加强对两江流域的统筹规划。宏观层面,将两江沿岸划分为主题鲜明的区域;微观层面,引入“文化景观灯光”概念,设计开发旅游、文创等不同功能需求的公共空间。

“去年1至10月,泉州纺织服装行业龙头企业的销量、产量不降反增,不过中小型企业却在采购、接单、生产、销售等环节严重受挫。”市政协港澳常委林宏楠认为,其原因与中小企业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息息相关。他建议,中小企业要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园区和智慧集群。

“处于环湾向湾发展阶段的泉州,正是吸引高质量人才加入的好时机。”市政协港澳常委许清水建议,优先对“回流”至环湾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的人才给予补贴和奖励政策,同时注重引进高端服务人才,完善对优秀青年文化人才的发现和举荐机制。

“请你们继续敞开说!”康涛一边鼓励大家积极发言,一边为企业发展鼓劲打气:“我们将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精准推出服务举措,希望大家积极推介、投资泉州,多为企业“走出去”发展牵线搭桥,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

王永礼也真诚地承诺,为乡亲们服务的初心一如既往,惠企利民的政策举措不仅不会改变,而且将越来越优惠和便利。

李转生表示,要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具有长期海内外经商游历和人脉资源的特色作用,为努力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诤言、献良策。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