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罗宗毅委员:激发党员推动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2021-0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使党员权利的行使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为党员权利的实现提供了可靠保证。《条例》的颁布对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党员推动事业发展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激发广大党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保障党员权利,是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前提。党员权利是否得到保障,决定着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程度、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员作用发挥的程度,进而决定着党的生命力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党历来重视落实党章规定的党员各项权利。这次新修订的《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党员权利保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细化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完善保障措施,压实党组织、领导干部的职责任务,从各方面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这些权利保障规定的落实,对于促进党员积极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内生动力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提高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中国共产党有9000多万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460多万个,绝大多数党员活跃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必将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党的创造活力,使广大党员的聪明才智、奋斗精神得到空前的迸发,为党建言献策的好点子、好思路、好办法将层出不穷,形成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必须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方案措施发表意见。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党员有党内建议和倡议权。党组织应当支持和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从现实情况看,有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对党内民主重要性认识不足、民主意识淡薄、搞“家长制”“一言堂”,存在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不到位甚至党员正当权利受到损害等问题。另外,由于党员队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流动党员、新经济组织中党员大量出现,对更好地保障其行使权利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内容,就是要进一步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同时不断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新修订的《条例》将进一步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提高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既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又要求党员按照党性原则行使权利,努力做正能量的生发者、输出者和传递者。党员有效参与党内事务、充分表达意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的具体体现。但是,党员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在新媒体大面积覆盖和发挥传播作用的时代,各种立场、争论时常会干扰全党思想上的集中统一。有的党员在一些涉及重大原则的问题上,由于政治立场不坚定,跟着错误思潮跑,造成了不良影响。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新修订的《条例》中严明了权利行使的相关纪律要求。这些规定对于党员权利的正确行使十分重要,每个党员都应按照《条例》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接受党纪约束,坚持把自己的行为置身于纪律和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纪律规矩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和自然。

正确把握党员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给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处理,保护党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鼓励党员担当作为,需要加强正向激励,客观公正地对待党员干事中出现的失误。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做到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落实《条例》第三十三条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刻把握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在解放思想上发力,以鲜明导向促担当作为,提升广大党员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又要在加强党性锻炼上发力,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训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要坚持容纠并举,对犯错误的党员,给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处理,不搞“一捧打死”。对那些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党员,要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激励他们放下包袱、重整旗鼓再出发。

综上所述,广大党员需要从组织的教育培养中增加正能量,从党员权利的保障中激活正能量,从党员义务的履行中发挥正能量。《条例》的颁布,必将会激发广大党员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当千万党员身上的正能量不断被激发出来时,冲破各项改革阻力的勇气会不断增强,推动各项改革动力的智慧会不断汇聚,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就会凝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