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委员有个说话的地儿"——山东省滨州市政协打造"委员之家"小记

2021-0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市政协建立委员接待站,设立委员接待日,创新打造‘委员之家’的成效有目共睹。”2020年12月10日下午,在山东省滨州市政协举办的一场主题为“如何做好2021年政协工作”的“委员接待日”活动上,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与12位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市政协委员李丽作出了评价。

这是滨州市政协2020年最后一场委员接待日活动,也是自2017年5月24日首次启动“委员接待日”以来的第42场活动。以打造委员“全天候”协商履职新平台为目标,在市政协机关建立委员接待站、设立委员接待日,打造“委员之家”,3年多来,市政协探索出了一条丰富履职平台、发挥委员作用、活跃政协工作、提升工作成效的新路子。

搭建委员“有话能说”的新平台

“让委员日常有话想说、有话能说、想说有地方、说了有人听。”这是张兆宏当初在市政协机关建“站”设“日”开展委员接待活动的初衷。

据介绍,委员接待的运作模式是“集中+日常”。“集中”就是每月集中举办一次委员接待日活动,邀请委员到市政协委员接待站,就党委重视、政府关注、委员关心、群众所盼的问题,由市政协领导、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就重要事项进行沟通协商;“日常”就是在政协机关设立委员接待站,在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委员之家”,工作日随时接待委员,听取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其他各种“想说的话”。

截至目前,市政协举办接待日42场,接待委员291人次,平时接待委员100余人次。

此外,市政协还建立了“委员之家”微信群作为接待站和接待日的补充。

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我们每次接待活动都提前发邀请函,并有针对性地邀约委员,使委员先期做好调查研究有备而来,确保协商交流有‘滋味’、有‘嚼头’、不空泛。”市政协秘书长杜建民说。

市政协在协商选题确定上求精不求大,力求“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2019年5月,在市政协“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委员接待日活动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成为充实《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调研报告》的重要支撑,市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魏龙柱委员提出的“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和执法力度”、肖文君委员提出的“加强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引导和支持”等意见建议被吸纳进首次“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的相关文件中。

在2020年6月23日举行的“稳外贸促外经”接待日活动上,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们反映的“受疫情冲击,招商难度加大、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现场作出回应:“将成立‘稳外贸、促外贸’工作专班,同时经常组织外贸专家深入一线、深入外经外贸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实际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

市政协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活动,接待站为主接待的同时,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座谈+站谈”多种模式结合,接待活动拓展到县市区、乡村、企业和社区。

畅通“说话管用”的通道

“我们在委员接待工作中努力做到建言资政务求管用有效。每次接待活动后,都及时把委员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成《信息专报》,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市政协联络工委主任甄恩如介绍说。

“在委员接待过程中,对有些委员提出的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甚至是‘火花’和灵感,我们都鼓励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力求转化为平时提案。”市政协联络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婧说。在主题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委员接待日上,市政协委员刘俊杰提出,滨城区第三中学渤海七路和渤海八路之间附近停车位较少,造成了停车难或乱停车的现象。此建议转化为平时提案后,交给公安部门办理。公安部门很快在适合停车的路段增加了停车位60余个。

为确保委员接待日活动中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市政协确立了三项制度保障和“两个转化”办法。市政协制定了《滨州市政协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和《委员接待站工作职责、工作规程》,对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接待日活动产生的平时提案、社情民意等的交办、督办、反馈等做出详细规定,并明确相关责任到市政协机关有关科室和专人。

根据接待日主题,邀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直接对话。如围绕学前教育、文化旅游、放管服改革等主题开展的接待日活动,就分别邀请了市教育局、旅发委、提效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参与,直接与委员沟通或现场答复有关问题。

“在发言形式上,不搞座谈会、听证会,强调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商讨问题。既让委员敢说话、说真话,也有利于职能部门放下架子、说出实情苦衷,以寻求协商民主的最佳契合点;在环节安排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现场回应。”杜建民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接待日活动中,相关负责人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就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城乡互惠互动等作出回应,而一些诸如形象工程、区域间帮扶不平衡等问题也随之反映出来。

此外,还制定了《滨州市政协关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办法》,提出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规定每名政协党组组成人员联系5—6名政协常委,每名政协常委联系5—6名委员,每位委员根据情况再联系部分群众,形成了党组成员联系委员的网络系统。

对于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通过“两个转化”进行落实反馈。对委员接待活动中,委员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有关民生的热点问题等,每次都以《信息专报》的形式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相关委员意见建议十分重视,多次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并督导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通过这‘两个转化’,保证了委员的建议件件有回音。”张兆宏说,他对每一期《信息专报》都进行批示,追踪委员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本届政协有个‘小目标’,就是争取届内每位市政协委员都能到市政协机关一次、参加一次委员接待活动。”张兆宏对今年的委员接待工作充满期待。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周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