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抗疫战斗中践行初心使命——河北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下来几天,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全省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服从统一指挥,听从调配安排,凝聚共识力量,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在政协组织引领下,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发挥作用,展现责任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省政协向全省政协发出通知,决定迅速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活动,同时致信广大政协委员,希望大家强化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献计出力。

委员们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与到抗疫战斗中来。

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让医疗机构人员掌握核酸采集流程、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操作等至关重要。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丁文元对全院2800余人进行培训。除线上培训外,他还在医院大会议厅进行12场次现场培训,为支援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等医院前往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进行核酸检测奠定了基础。

辛集市政协委员、辛集复明眼科医院院长骆彦君积极组织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8日,医院15个采样组、30余名医护、26名志愿者深入5个小区、7个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同时,派出人员到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抗疫工作。11日晚,辛集市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接到紧急通知,医院医护人员仅用18分钟集合完毕。

在抗疫一线,医卫界委员积极发挥岗位优势,许多委员在隔离点、社区、村口等地也积极参与保障服务。

1月15日,邢台市临城县政协委员、邢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王素华接到了请求支援消毒工作的电话。这是他参与此次疫情防控以来接到的第31次求助电话。王素华组建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自筹资金,购置弥雾机、消毒液、防护用品,配合政府部门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作业。截至1月14日,王素华带领志愿服务队对27个党政机关、居住小区进行了防疫消杀作业。

邢台市隆尧县政协委员、县科工局副局长董俊兴,分包祥和居商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自进驻小区以来,他手边多了一个小喷壶,巡查时随手将业主可能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消毒。他的口袋里还多了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待处理的事和需要重点关注的事。居民二次核酸检测后需居家7天,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他及时成立“小小代购郎”志愿者队伍,通过微信群提前征订,统一采购,按单元发放,力求将业主出门频率降到最低,将风险减至最小。

不在一线,心系一线。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也在向抗疫战斗提供支持帮助。

1月12日,廊坊市政协委员、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建春星夜出发,慰问下沉社区的广阳区政协机关干部,为他们送去后勤保障物资,另派本公司员工、区政协委员刘伟建带领4名志愿者奔赴社区抗疫一线。13日,耿建春又安排3名志愿者到国际花园社区协助工作,并为他们送去盒饭和矿泉水,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战斗、展现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一方面强调狠抓安全生产和流程管理,为医院等单位做好优质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让奋斗的最美“逆行者”吃到安全、健康的一日三餐;另一方面给予家乡力所能及的援助,向邢台市捐赠100万元用于南宫抗疫工作。

“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各级政协委员还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和力量。

针对基层公共卫生管理能力差、消毒和核酸检测采样不规范等问题,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教授康维钧建议,紧急在全省开展防疫员、消毒员、公共卫生场所管理员线上培训。同时,建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开展采样工作专项技能提升培训,为冬奥会等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保障储备技术力量。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加,势必会增加病毒传播可能性。省政协委员马春玲、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李淑瑾建议,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引导民众坚持防控思想不松懈,做好自我防护,不聚餐,不走动,倡导网络拜年。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