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遇事环环办——海南省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纪实

2020-11-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题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指出,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海南全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海南省政协从实践出发,从现实需求和实际出发,把基层协商民主的触角延伸到农村,使协商之花开满琼岛大地。

“遇事环环办”在黎族语言里是“有事好商量”的意思。

众人的事与众人商量,就要用各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遇事环环办,海南省政协搭建这个协商平台的含义,乡亲们听懂了,大事小情、贵在协商,环环办理。

眼下,初冬的海南暖意融融,热带的气候是一方面,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热潮更让海岛的椰风更暖、白沙滚烫。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多次重要指示,海南把这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首先看成是“沉甸甸的责任。”

自贸港不单单是建港口、做贸易的事,乘势而上,把海南的经济做大做强,让944万多海南人民富足起来,同样是时代洒向南海的金光,把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解决好,是建设好自贸港的基石。

不同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自贸港,占80%的土地、60%的户籍人口、20%经济总量的农村,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问题。

“站在国家治理第一线,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该在这股暖流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为自贸港建设发挥哪些独特作用?”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每每凝望南海的蓝海碧波,都会进入这样的深度思考。

百思得其解,“善于协商、人才荟萃、治理一线”这12个字的思路逐渐明晰。

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既然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工作出在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触角就该伸向基层、深入基层。

2019年以来,海南省政协想党委所想、扬自身所长、应基层所盼,开展“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搭建“遇事环环办”协商平台,通过委员下沉到基层,把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对接融合,探索出一条基层民主协商的有效途径,为完善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要太复杂、不要拘泥程序、不要一味追求系统、不能搞花架子”,毛万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的思路清晰——“四不”原则指导下,讲求简约管用,“四个怎么干”的方法论随即而出——怎么便于操作就怎么干、怎么行之有效就怎么干、怎么便于推广就怎么干、怎么能长期坚持就怎么干。

“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切实不表面、融合不替代”,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这样叮嘱深入基层开展协商的政协委员和同志们。

■博后村小学并校解决了

“争论许久的小学并校问题终于能解决了!”今年9月,当看到博后村的小学生们已经在新小学就读时,党支部书记苏少洪终于松了一口气。正是“遇事环环办”,帮他和乡亲们解决了“老问题”。

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是黎族聚居村庄,也是革命老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如今闻名全国的重要论述,正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9日到这里考察后阐发的金句。

这句话深深扎根于村民的心底。几年光景,博后村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民宿等产业脱贫致富、步入全面小康。

富起来的博后村并非“一富百顺”,有个“烦恼”始终萦绕在乡亲们心头——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村里红光和腾飞两所小学规模较小,教学硬件设施陈旧,难以满足现代教学需求,优秀教师逐渐流失。”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人达说。

光景好起来了,家长们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将两所学校合并,提升教育水平”的呼声在村里逐渐高涨,但怎么合、校址选在哪?具体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合并工作迟迟不能推进。

“合可以,但学校的性质是什么?公办还是私立?”“合并之后,新校址在哪?不能离我家太远。”……事关教育大事,老百姓各有道理,也各有不满意。

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犯了愁。两校合并,涉及政府多个部门,而在村级是村民自治体系,需要村内协商一致才能推进。怎么办?

2019年,海南省政协全会期间,博后村的问题由政协委员带到会上引发热烈讨论,也引发了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的思考:“博后村面临的问题在全省具有代表性,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正是政协发挥作用的落脚点么?”毛万春认为,既然是“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就应该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

2019年11月,海南省政协出台了《关于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办法(试行)》。2020年2月,根据省政协的文件精神,三亚市出台了《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方案》,

博后村的事儿,成为省市两级政协协商对接基层协商的试点。政协委员们深入到博后村,与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次交流与探讨。“关于红光小学和腾飞小学合并建设的议题”,成为博后村协商议事会第一季度的协商议题。

倾听民声、集中民智、落实民意。三亚市政协委员欧颖、彭绍云、陈玉珍、吕青在协商会前做足了功课,他们深入走访群众、充分了解民意,认真调研,实地走访了红光小学、腾飞小学,并与校长及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掌握了学校的在校人数、师资、学校基础设施等情况。

2020年3月26日下午,博后村第一次协商议事会议如期召开。政协委员来了,村民代表来了,区委书记、区教育局的负责人也来了,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开始,不同的意见都摆上了桌面,具体问题经过推心置腹的交流沟通,求同存异、顾全大局的共识逐渐多了起来——

“我同意两校合并建设这一提议,建议新学校性质为公立,以保证全村孩子都能有学上。”

“建议学校的硬件设施按照省级规范学校的硬件标准建设。”

“只要教育质量有了保证,孩子上学远点儿,我们自己想办法克服。”……

乡里乡亲之间,解决问题靠的是乡情亲情,只要够坦诚,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给出的建议,乡亲们感觉在理也都心悦诚服予以接受,遇事环环办。

表达充分、研讨热烈、当场问答、现场拍板。议事会后共识很快达成——两所学校合并,组建“三亚市吉阳区博后小学”。

“通过市政协搭建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解决了多年的老问题,实现了老百姓对优质基础教育的期盼,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期盼。”协商达成共识,吉阳区教育局局长侯雪华很是兴奋。

“遇事环环办,黎族群众不仅听得懂,能够办成事,大家都信服。”三亚市政协委员欧颖笑着告诉记者。

■古村落保护公约有了

“三亚市政协推动试点工作从理论-实践-理论-实践螺旋式上升发展,体现三亚特色,在全省带了好头、作了表率。”马勇霞对博后村的实践给予高度评价,这坚定了政协扩大协商试点、探索在各地继续搭建协商“环环办”平台的信心。

在距离海口市中心半小时车程,秀英区石山镇有多个保存完整的火山特色古村落远近闻名。

在石山镇,不仅有古村落,还有另外一个宝贝——壅羊。

几十万年前的火山喷发,给琼北方圆几百里留下了一层厚厚的玄武岩,这一带因此被称为石山。

石山土地肥沃、植物枝叶繁茂、养分充足,尤其是这里散养的特色壅羊更是食得“天地之精华”,皮细肉嫩,不腻不膻,成为石山的著名特产和百姓致富的依仗。

一个发展与保护的悖论再次摆到案头——散养的壅羊啃食草地,对古村落中的生态环境会造成破坏。

“既要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又要保护好文化遗产,都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一环’。既然两个‘重要一环’环环相扣,那这事儿必然得“环环办。”海口市政协委员肖强一直在思考,如何两全其美,在保护环境和文化的同时,做大做强壅羊产业。

古村落与羊如何兼得?

经肖强多方联络,今年7月15日,石山镇第一次村务协商议事会议便围绕古村落保护展开讨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村民坐下来一起协商。

“壅羊要养,但散养肯定是不行,咱们划定区域圈养?”出席人员和村民商量。

“古村落的保护刻不容缓,应该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保护机制。应该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保护带来旅游开发,带动群众致富。”肖强也在会上建议。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会议达成了分区圈养壅羊的协定,一致同意出台石山镇古村落保护公约,达成以保护促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石头古村的共识。

“可以说,古村落的保护开了很好的一个头,也为政协委员搭建了一个联通群众、了解民意的平台。从那以后,我和其他委员经常来到村里,和村民拉家常、聊发展,了解村民的意见和想法,收集社情民意、为提案准备素材,也接通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地气。”肖强说。

■“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感谢政协!”

政协协商在快马加鞭,基层协商正如火如荼。

今年3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村务协商会”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人民政协要做的就是主动融入村务协商会这个平台,帮助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不是另起炉灶、再搞一套。”毛万春强调。

同时,在试点镇和村、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或市政协、区政协工作联络领导小组,使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在海南省政协,让工作人员津津乐道的还有东湖的故事。

东湖,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德村。傍晚时分,凉风习习,椰树摇曳,湖边各种花草的芳香扑鼻而来,美德村民聚集在湖边上边散步边听琼剧。

不久之前,东湖还是另外一种情景。

“湖内垃圾遍布、无序养殖、湖边乱搭乱建、太臭了。”过去总有村民反映。

在海口市政协的组织下,美德村设立了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东湖治理便被选定为第一次协商议事会议议题。

“不让养殖,养殖户的生计如何解决?”

“改造东湖水体环境的资金从何而来?”

“改造后如何管理?”

又是一堆实际问题。

会议现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村民的疑问一一解答,打消了村民的各种顾虑。对于会上唯一投弃权票的村民,会后,政协委员和村两委成员再次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确保维护群众利益“一个都不能少”。

初步达成共识——治理不影响村民湖内责任田权属问题、湖内不能再继续养家禽,东湖治理基金由村委会、村民等共同筹措,并争取政府支持。

会后没几天,东湖治理正式启动,协商结果一步步得到落实。

几个月过去了,村民们眼看着东湖一天天美起来。

“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感谢政协!”耄耋高龄的村民王大爷和一群老友,每晚都聚在整饬一新的东湖边,听琼剧、赏美景,其乐融融、陶醉其中。

在基层协商议事,既要符合政策要求,又要力求贴近实际、合乎实情、契合实力。“有多少钱就买多少肉,有多大的本事就议多大的事”美德村村支部书记的一句话,让海口市政协主席郭燕红记在了心里,“要避免因协商结果无法实施让老百姓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失去信心。”

让群众信服,是因为你说的“在点子上”。

“遇事环环办”协商过程中,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协商前深入调研、协商中围绕议题提出体现民意的“金点子”“好主意”。协商民主议事会上,多位政协委员都提出了专业化的建议,受到了议事会和群众的好评。

如今,像美德村、石山镇这样的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机构在海南省已达43个。未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需要调解处置的矛盾问题势必增多,同样,“环环办”的事情将会更多、“环环办”的经验将会更足,“环环办”的效应将会更加凸显。

民主的真谛只有一条,而探寻到真谛的途径却有许多。乘中央好政策之天时,凭海岛政通人和之地利,聚联通党政民心之人和,“环环办”协商之花将开满琼岛大地。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党委、政府工作推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举全省政协之力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毛万春决心很大。

【采访手记】越来越近越来越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留在博后村的金句,是新时代新命题的高度浓缩。

“水质污染了怎么办?”“保护古村落不让养羊怎么发展生产?”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民族村落的炊灶烟火,再大的繁荣也来源根末,再大的命题也源自群众利益。

海南是民族地区,是革命老区,也是与大陆隔海相望的海岛省份,老、少、边占据齐全。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海南在与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的同时,也一道承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建设全岛范围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建好自贸港,需要有全球眼光、集全国之智、聚全省之力。走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自贸港、共建共享的自贸港、具有中国特色的自贸港,这样的要求不可谓不高。实现起来,不集思广益、不凝聚共识、不汇集民智,显然不行。

建好自贸港,政协要发挥的作用,绝不是单单围绕港口、免税、物流、基建等建言献策这么简单,而要凝聚好包括广大人民群众在内的方方面面的强大合力,必须先助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情”,要扎扎实实到基层去、到百姓身边去,海南省政协的判断准确而务实。

更何况,群众身边历来“无小事”。

比照现有自贸港,海南的面积是迪拜的9倍、中国香港的30多倍、新加坡的50多倍。从人口分布上说,海南80%的土地在农村。群众在农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触角岂能收缩在海口、三亚的城市港湾?

专门协商机构的“专”,在于专业、专心、专事。海南省政协从实践出发,从现实需求和实际出发,接通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两条渠道,探索打造的“遇事环环办”协商平台,专出了水平。

遇事环环办。好就好在协商的内容真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好就好在协商主体确实能够代表各方利益;好就好在让群众真真切切看到了协商的成果。

议就议透、做就做实,“花架子、做样子”没必要。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建机构建机制,一切力求简约、高效,力求群众满意。

古村落保护起来了还不耽误养羊致富,环境美了生活更加惬意舒适,“百年树人”的孩子教育大事有了着落......有事好商量,遇事环环办,大家的事儿大家商量,见了实效,老百姓就信你了。

密切接触下来,基层干部觉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但行得通而且很管用,工作中一些难啃的‘硬骨头’能够顺利推动”;群众“感觉政协离自己越来越近,委员和大家越来越亲”;委员感悟“能实实在在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成就感十足”。

群众的褒扬与信任,是最好的勋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