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给农民增收装上“稳定器”系上“安全带”——重庆市政协聚焦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协商建言

2020-11-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如何加快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11月24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集智聚力开展专题协商。

这场协商有备而来:3月至10月,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委员深入区县、供销社等,重点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进行专题调研,夯实了协商基础。

这场协商别开生面:建言的不仅有市政协委员,还有来自民主党派、区县政协、专家和部门的代表,他们和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互动,提升了协商深度广度。

怎样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为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装上“稳定器”、系上“安全带”?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专职副主任郑胜兰认为,要用好中央政策,深度参与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放活承包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增强农业发展的土地要素保障能力。

针对如何构建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友根提出对策:进一步完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李洪义看来,“三社”融合与农村“三变”改革融合还不够紧密。他建议,将供销社基层组织纳入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村社共建”,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产业。

“建设用地难、农耕地机械化水平低等问题,是影响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因素!”永川区政协副主席陈其炳结合永川区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实践,提出要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农耕地宜机化改造。

持续助农增收,民革西南大学总支副主委王小燕特别关注如何补齐鲜销农产品储运短板问题,她希望建立完善区县、镇街、村组三级物流配送中心及站点,大力支持冷藏仓储建设。重庆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所长许玉明则剑指农村生产单位无法向下游提供抵扣税票等税务问题,建议实施农业交易税收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和电子发票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稳妥地推进宅基地改革,从宅基地资格权确认、退出和流转、有偿使用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再深化再完善”;

“我们将采取先建后补、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加大宜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三农’短板”;

“将大力推进林业专业合作社和林业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探索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补偿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

各政府部门一一回应各界重点关切,提出的措施“干货”满满。

“市政府将认真吸纳这次专题协商的成果,落实、体现到正在编制的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当中!”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欣然表态。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将重点抓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共同谱写“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改革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