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创新发展不止步

2020-10-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江迪)近日,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赴徐州,就制定江苏省“十四五”规划进行调研座谈。

委员们首先来到徐州经开区金龙湖创新谷,创新、绿色、智慧园区的建设成效得到委员们的充分肯定。

“园区发展折射出江苏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成果。江苏要将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加以研究、细化、落实、落地。让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惠及企业。”扬州市工商联主席董玉海委员说。

董玉海建议,构建尊重民营企业的“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与民营企业家联系交流制度和制度化的民营企业家表彰奖励制度,打造“苏商”品牌。探索构建包容企业轻微过失的制度环境,深入研究建立执法过程中未处罚前的警示机制、首次豁免机制、消除机制、信用修复机制。

调研中,委员们走访了三家半导体产业企业。三家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强化科技研发取得的成果让委员们印象深刻。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教育大省,要依托地方产业集群结构和高校集聚优势,构建教育、科技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高科技产业创新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委员说。

施大宁建议,成立由省政府牵头,教育、工业管理、财政等部门参与,建立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协同机制,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同步规划和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设立产教融合专项基金,根据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的规模、层次和水平等,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落实企业参与办学的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政策。

在汉王镇紫山村,委员们行走乡间道路,感受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还深入党员中心户家中,了解“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最基层的运行情况。

“‘十三五’以来,江苏以乡村振兴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连云港农业科学院院长徐大勇委员建议,着力优化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布局,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把加工增值效益留在农村,让农民就近就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