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掌上”崇学书院成浙江省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网红地 委员变身“指尖侠”

2020-09-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郑锐)“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需要时刻牢记使命,坚持以服务‘三农’为中心,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研成果转化在农业农村这片肥沃的土地上。”19日晚10点,浙江省政协委员孙崇波将当晚的学习成果发上群聊。她现在每天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翻开读几页,写点感悟,有的就发到群里与其他委员交流。

崇学书院是浙江省政协“崇学系列·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平台之一。“崇学系列·书香政协”由崇学书院、崇学讲坛、崇学书房、崇学沙龙组成,通过线上、实体、讲坛、沙龙相融合的多种形式,构建起具有浙江政协特色的读书体系。

浙江省政协“崇学系列·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自9月3日正式启动以来,崇学书院随即开张迎客。从此,这里成为委员们学习交流的“网红地”。

崇学书院首批开设了3个读书群,分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读书群,《乡土中国》读书群。

一组数据显现委员们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3个读书群已有200多位委员参与读书,发表学习感言近500条。

每个读书群都有几位领读人。“我们群里,按章节内容按每周一章划分开来,每章都有领读人,大家一周一重点学习交流,互相启发,深化认识。”省政协委员徐燕峰说。她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读书群的领读人之一,一有时间,就潜心读原著,系统深入地学习,“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解,更明确了委员履职的方向和要求,受益匪浅。”

省政协委员徐洁一直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她表示委员带头读书将引领读书新风尚。“《乡土中国》这本书以前读过,这一次是精读细读,常读常新,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从多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徐洁说。

据省政协办公厅负责人介绍,崇学书院首批3个读书群都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有序推进。每位领读人认真“备课”、解读原著、分享阅读心得,并提出讨论话题。委员们根据导读章节,在线下阅读原著,并在读书群交流探讨。委员们表示,群主带头学、领读人带动学、委员互动学,这样的读书学习模式让大家有学有感、实时分享、互促互进,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履职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