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省楚雄州政协专题协商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发展
“抓好质量和标准这个基础”

2020-09-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潘振伟 高显顺)“我们有责任通过推动中药配方颗粒的发展,促进中彝医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日前,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召开“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

会上,州政协秘书长李平报告调研情况。11位州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全州中药配方颗粒产业规划建设、原料基地、加工生产、研发创新、市场销售、推广使用等方面作专题发言。

州政协委员、楚雄医专副教授潘立文提出:“当前,中药配方颗粒存在归属不明确,单品种质量标准不全面,制备工艺和加工炮制标准不统一,等效性未得到充分证实,市场价格混乱,品种规格不全等问题。”

州医疗保障局局长祝春燕汇报了楚雄州医保政策支持中药配方颗粒销售使用情况,并建议加快楚雄州中药配方颗粒加工基地建设,将其申报成为国家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示范基地。

“要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坚持招才引智,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积极支持中药配方颗粒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州政协委员、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斌建议。

“要加强外引内联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平台,抓好质量和标准这个基础,努力打造楚雄药材品牌,做实彝族医药这篇文章,全力开拓中药材和中药配方颗料市场。”州政协委员、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长达提出。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站位看长远,把握新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取向,顺应产业结构调整、消费需求变化等新趋势,全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静强调。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徐东回应委员意见建议时表示,州政府将认真吸纳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形成合力,全力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日前,州政协已形成《楚雄州政协“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报告》,并列出问题清单,报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