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孙少文委员:勿忘历史 香港更需砥砺前行

2020-09-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疫情期间,不出门的日子,把从前收藏的几本经典小说《红岩》《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找出来重读。虽然我从小生活在香港,但这些文学作品,用厚重的笔墨记录着历史,也影响着我们几代人的青春记忆。至今再看,仍然被其扣人心弦的情节和鲜活感人的人物深深打动。特别是《野火春风斗古城》和《苦菜花》这两本以抗战时期为故事背景的小说,一下子就把我的思绪拽回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纸页之间,都是中华儿女那种不屈不挠,为国家、为民族的战斗意志和必胜信念;看得心潮澎湃、看得感慨万千。合上书本,想起5年前有幸到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现场观礼活动,当抗战老兵方阵从天安门广场经过时,观礼台上的人们都自发地站起来,鼓掌致敬。这是向抗战老兵致敬、也是向千千万万为赢得抗战胜利前赴后继的英雄致敬、更是向非凡的抗战精神致敬。

2014年,9月3日正式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对于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特别是香港的年轻一代,这个纪念日的意义更加重大。1842年8月,清政府在炮口下被迫签下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祖国的神圣领土——香港岛被割让。此后,九龙、新界又相继被割让和租借。直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才终于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虽然香港在抗战时期也留下了一些遗迹,但可惜的是,近些年出生的年轻一代,对抗战的历史和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的史实,知之不多。

然而鉴往事,知来者。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都应该重视历史。只有了解过去,才能走向未来。一年一度的抗战相关纪念活动,在物质化的现代都市生活中,应该成为一次深刻的家国教育。祖国有今日的繁荣昌盛,是经过几代人持之以恒的奋斗,很不容易。国歌中有一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正是过往历经重重磨难沧桑的真实写照。香港的年轻人,更要从这些历史的学习中,去感受、触摸到中华民族的根,逐渐积淀成一种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0余年,然而在文化历史的教育方面,仍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认为,做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在方法上要深度发掘,充分利用香港现有的遗迹,让它们变成学习历史、了解历史、认识过往的实景课堂,让历史记忆代代相传;在方式上,要系统加强中国历史在基础教育课程中的比重。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推动年轻一代,不断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对民族的认知度。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所谓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真正战胜磨难的,正是在磨难中激发的精神和斗志。即使在和平年代,抗战精神仍然有其意义。而这一点,对于当下的香港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受去年开始的非法暴力事件冲击,香港的经济民生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而疫情的反复更令经济社会雪上加霜,香港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不为困难所压倒的精神,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香港战胜艰难,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