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群众的急难愁盼有了“最佳方案”——云南昆明市五华区政协开展“协商在基层”小记

2020-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是来自华山街道五华山社区大梅园巷小区5号5栋的居民代表,居民们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很支持。小区住户很多是老人,因此加装电梯迫在眉睫,希望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把这一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这是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五华山社区举行的“协商在基层”大梅园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协商议事会现场,参会居民代表发言的一幕。

当天的协商议事会由居民代表和街道办、政府相关部门、社区负责人,党员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等共同参与,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对有关问题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了协商意见。

会前,华山街道、五华山社区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了居民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并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参加协商议事会的居民代表。同时,华山街道“政协委员之家”还组织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开展了实地调研。

据介绍,五华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华山街道和黑林铺街道为“协商在基层”工作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老楼房加装电梯、院坝“一户一表”改造、垃圾分类管理等民生议题,华山街道和黑林铺街道分别开展了多次协商议事会,促进了群众关切的一些急难愁盼事项得到较好解决。

五华区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华山街道“协商议事会议”第一召集人李亮介绍,华山街道建立了“1+9+N”议事平台。“1”即1个街道协商议事沙龙;“9”即9个社区协商议事室;“N”即依托楼院议事厅,将协商的阵地前移到居民小区、老旧院坝、单位,搭建全覆盖、多元化的“协商在基层”民主议事平台。同时,对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议题,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严格规范会议协商流程,充分吸纳各方意见,最终达成“最佳方案”并组织实施。对于一些临时性事务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不固定场所、人员,在楼院广场、项目现场开展协商,让会上“说”变实地“看”和现场“议”,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

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雷璇介绍,黑林铺街道以政协协商议事会开进居民区为切入点,依托街道“政协委员之家”和社区“先锋谏言室”协商平台建立了18个政协“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室,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基层情况的平台,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由政协委员带着“老旧居民区微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升级”等一系列问题,走到居民群众中去敞开心扉“话家常”,聊出直观的社情,听取真实的民意,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自己身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