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南京市书记专题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加快自贸区建设为“两个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2020-08-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自贸区建设这一重大使命,充分发挥双区叠加的独特优势,牢牢把握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探索走好以科技创新为鲜明特质的自贸区建设之路,为加快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更好融入‘两个循环’提供有力支撑。”8月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督办南京市政协第47号提案,并提出把政协智力优势转化为自贸区建设务实成果。

今年的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南京市侨联界别提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将中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打造成为自贸区制度供给的策源地》的提案,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新兴产业发展、高端要素集聚、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这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督办。专题督办会上,毛银玲等4位提案人作了发言,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等提案承办单位汇报了办理情况。

“建设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南京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抓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自贸区南京片区必须在制度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在科技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切实承担起‘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战略使命。”

“建设自贸区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加大支持服务保障力度,特别要以体制机制改革、营商环境优化为重点,不断提升自贸区南京片区创新发展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专题督办会上,张敬华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大家深入交流,对提案质量和办理情况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有关方面广泛吸收意见建议,以办理政协提案为契机,深化制度创新和政策工具双轮驱动,以人才集聚程度、成果转化水平评判自贸区建设成效;强化创新引领和产业集聚双向发力,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加快南京片区和其他板块联动发展,让更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享受自贸区政策红利;提升软件服务和硬件载体支撑保障,为企业和人才营造宜居宜业宜商的便利环境。

近年来,南京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凝聚发展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有真知灼见的建议提案,为全南京市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程序更重实效、重回复更重采纳。

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越要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督办会上,张敬华要求南京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有效扩大协商民主的重要抓手,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工作,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凝聚各方力量,奋力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