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写在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

2020-08-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值此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农工党全体同志,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农工党工作的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在这个光荣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农工党先烈,深切怀念已故的农工党历届领导人,深切怀念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作出重大贡献的已故农工党党员!

农工党是在大革命失败以后,邓演达等革命先辈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探索复兴中国革命的道路而创立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支持和帮助下,农工党同志在历经挫折和磨难的迷茫中看到了光明前景,在民主与独裁的斗争中找到了正确方向,逐步作出了由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历史抉择。90年来,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农工党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并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形成了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度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

正如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十六大贺词中所说:“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自1930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农工党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农工党党员一定要牢记合作初心、继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地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捍卫者,坚定不移地深入践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促进者,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定不移地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实践者,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五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建设”,努力把农工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参政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竺 何维

 

 

90年,我们追求
90年,我们奋斗
——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纪事

岁月如歌:风雨同舟写春秋

90年前的8月9日,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宣告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成立。此后,农工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矢志不渝,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工党历经挫折磨难,逐步作出由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抉择。邓演达等创党先辈为继承孙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思想,在建党时就确定了“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在武装反抗蒋介石反动派的革命斗争中历经挫折仍奋勇前行。1935年11月,率先响应中共中央《八一宣言》,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成为最早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政治组织之一,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坚持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解放战争时期,确立同中国共产党全面合作的政治路线,1947年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年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积极参加新政协筹备和新中国筹建。农工党领导人提出政治协商会议即等于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即可产生临时中央政府的建国策略建议被采纳,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道之行:同心共进谱华章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团结和推动广大党员及所联系群众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积极支持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反运动和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此后无论身处何种复杂形势,农工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受了严峻历史考验。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工党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为推动我国医卫科教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大家熟知的“三老上书”,就是季方主席与民建胡厥文、全国工商联胡子昂,联名向中共中央上报《关于振兴和发展中药事业的建议书》,为促进中药事业振兴起了积极作用。再如,卢嘉锡主席首倡“科技兴国”,蒋正华主席建议实施“西新工程”,桑国卫主席组织实施“同心助医工程”,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面向社会、服务四化建设的建言献策工作和咨询服务、智力支边等社会服务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

秉持初心:携手共筑新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工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开展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政治交接内涵,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创了全党工作新局面!

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确立了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深入调研、久久为功,一批调研成果及相关建议上升为国家政策。2012年11月以来,农工党中央累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专报75件,以中央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327件,其中所提关于持续深化医改、区域灰霾治理、水污染与土壤污染防治、改革医保管理体制、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改革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综合监管体制等高质量资政建言受到重视和吸纳。定点扶贫毕节大方县工作连续三年获评中央单位“好”的等次。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扎实成效。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接续报送抗疫建议专报11篇,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2.6万多名医卫界党员投身抗疫一线,全党捐款捐物近10亿元。通过实践,走出了一条立足农工党自身特色和优势,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有效路径。

坚持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同步推进。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探索,逐步确立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五大战略”,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制度“五大建设”,实现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五大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体思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此不懈奋斗,全党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活跃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