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学“深” 做“实” 抓“细”——大连市政协力促全国两会精神在履职实践中落地生效

2020-07-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围绕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议题,学“深”、做“实”、抓“细”的氛围“弥漫”于整个会场。

全国两会闭幕后,大连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机关干部大会组织传达学习。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政协职责摆进去,把履职工作摆进去,把党员干部自己摆进去,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市政协履职实践中真正落地生效。

此次常委会议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主旨,对标对表全国两会提出的新要求,对市政协各项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思考、再谋划,是本届大连市政协首次以“加强自身建设”为议题召开的常委会议,也是市政协开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协同创新追求卓越”实践活动的启动会。

“汪洋主席所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在闭幕会上的讲话,对今年工作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逐条逐项认真对照后,大连市政协围绕进一步提高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调研建言等8个方面内容,对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补充完善,并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其中,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努力建设书香政协”的要求,市政协将采取有效举措,深化委员理论学习,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年底前以适当形式举办委员读书交流会。

深刻领悟全国两会精神之“要义”,6位常委、委员在会上的口头发言,有经验总结、有战略思考、有对策办法,同样精彩到位。

十三届大连市政协组建以来,坚持“以制度建设固本”,先后制定修订完成规章制度66项,总体上看,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成效明显。

“市政协制度建设还存在改进空间。”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崔克明委员坦陈,当前凝聚共识的制度机制亟待建立健全、制度开放性和协同性需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可操作性需进一步增强、制度落实与工作流程构建有待一体推进。着眼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履职成效,他建议着重在四个方面发力:全覆盖,健全制度体系;促协同,加强制度衔接;强落实,顺畅制度运行;求实效,发挥制度优势。

5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大连市委会、市政协科教卫委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会后不到一周,市委书记谭作钧、市长陈绍旺就分别对该提案办理落实做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

虽然近年来提案工作多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孙左军常委眼里,对照全国两会精神,仍可“检视”出一些不足之处,包括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够全面透彻、运用提案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增强等。他提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既要自觉深化理论学习、练好内功、提高提案工作履职本领,也需要通过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为其提供有效保障。

党员常委怎样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长勇常委提出要坚持做到“四性”,即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干事创业的先进性、品行修养的纯洁性、工作创新的包容性。

对于界别常委如何担当作为的问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刚常委认为应重点突出“三个优势”,即代表性强的优势、专业性强的优势、自律性强的优势。

“政协工作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大有可为。”王启尧希望市政协现有近百名常委当好政治引领的表率、学习研究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制度执行的表率,通过常委“关键少数”带动委员“绝大多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