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协商之花在基层娇艳绽放——来自甘肃省金昌市的协商民主探索

2020-07-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应该加大宣传力度,社区再弄个红黑榜,要有奖有罚。”

“如果居民不响应怎么办,我看这事不好做。”

“我觉得这事很好,应该先找栋楼试点,有了经验再推广。”

“今天的议题切口太大了,能不能先商量怎样清洁楼院的事。”……6月的镍都金昌,紫金花正在娇艳盛开。17日下午,甘肃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协商议事厅里,一场关于“清洁楼院、文明楼栋、和谐楼口”的协商议事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协商议事会成员纷纷发表意见。

越是在基层,需要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越多,就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将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2018年开始,甘肃省政协在金昌等地先行试点,让政协协商之花在基层娇艳绽放。

建章立制搭平台

“协商议事会确实解决了很多群众的难事、烦心事,也让基层的同志干事有了抓手。群众都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娘家,有了事不找娘家人找谁。”从试点至今,天锦苑社区先后协商了13件事关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天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萍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让基层干部感觉务实、管用的工作抓手,正是金昌市贯通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

“省政协高位推动民主协商,这对加强基层治理、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谐金昌提供了机遇。我们要以改革精神,勇于探索破题,努力把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出来。”接到试点任务后,金昌市委立即进行安排部署。时任市委书记王建太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系统谋划。

随后,金昌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区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建了协商议事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主抓”的工作局面,使协商民主在金昌的城乡迅速扎根、发芽、蓬勃发展。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建设是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贯通的“牛鼻子”。金昌市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和结合实践探索,建立起市、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指导督促基层协商民主联系点工作机制,建立了由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委员履职实践联络组组长、将政协委员吸纳为基层协商议事会固定成员的委员下沉基层履职实践机制。研究出台了《金昌市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对组织体系、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及程序、协商结果的实施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围绕“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金昌市创造性地提出了“1+7+X”协商议事模式,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这个“1”和村(社区)党支部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7类固定主体,外加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X”项不确定主体。并遵循“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原则,采用沟通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切实做到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

“协商议事制度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渠道,把政协协商平台搭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让我们感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金川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先力说。

金昌市政协主席王富玉表示,经过两年多来的工作实践,全市协商民主工作通过多层搭台和向下伸腿,达到了活络血脉和强身健体的效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协商为民解难题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这是金昌市着力打通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渠道的宗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这句话不仅仅写在金昌市所有街道乡镇和社区农村的议事厅墙上。

“有个村的村民因为浇水的问题发生争执,因涉及多方利益,有人提议去协商议事厅商量解决,结果看到议事厅墙上的这句话,大家立时就火消了,说总书记都让我们商量着解决,我们就商量吧!”金昌市政协秘书长马国兴给记者讲了这个小故事。

“商量”确实成了金昌市解决基层难题的法宝,在党委领导和市县区政协的主抓下,协商议事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这片热土上上演。

“有两位政协委员下沉到社区协商议事会帮助做工作,确实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协商议事会前后开了38次会,已经解决了10件困扰群众的难事烦心事。”昌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蒋淑娟说。

“基层本身就有‘一事一议’等议事制度,干部们平时都很忙,再搞协商议事活动,会不会是给基层干部添负担。”一直参与金昌市协商民主课题调研的市委党校副教授崔飞坦言自己最初的担心。但随着全市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融合推进,她发现协商议事已经成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最管用的抓手。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是全市美丽乡村试点村,却总有部分群众找借口不愿清理门前垃圾,有的还不能将垃圾扔到指定堆放点。村里多次宣传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今天我们就议一议,对这些不自觉的群众,能不能用扣除他们村集体分红的办法进行处罚,督促他们重视卫生问题?”6月16日,记者在新粮地村采访时,正碰上村里协商议事会成员对这件“烦心事”进行协商讨论,最终大家用表决票上画钩的方式通过了这一协商议题。

目前,金昌市的协商议事会已经在全市12个乡镇、6个街道,139个村、35个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全面铺开,其社会治理效能也愈发显现。在市委的大力推动和市政协的狠抓落实下,全市两年来先后开展协商议事1300余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1185件,解决了一大批基层长期以来想解决又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

凝心聚力固根基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人民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凝人心、聚力量,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市政协搭好了台子,支好了架子,制定的小事简议、急事快议、难事重议的协商规则,切实解决了很多基层难题,大家哪能不支持!”金川区金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常生武对此感触颇深。两年前,辖区内进行棚户区改造,涉及146间破败房,因为协商充分,顺利拆除了145间,做到了零补偿、零强拆、零上访。

协商民主在基层顺利开展,让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永俊感觉到基层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

2019年水利部门在辖区埋设水管,涉及施工期间40余户餐馆能否正常经营的问题。和以往不同的是,经过协商议事会商讨,施工方分段分时施工,每户经营户只需断水一天,把给群众造成的不便降到最小。“我们基层干部是救火队,以前碰上这种问题头就大了。现在有了协商议事会,协商的结果大家都能接受,群众也感觉到自己被尊重了,干群关系就更和谐了。”

“员工们上夜班非常辛苦,公司能否给上夜班员工提供夜餐和高温补助?”金昌宇恒镍网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的民营企业,怎样留住人才一直是市政协委员、公司总经理毛明的苦恼。在企业推行协商议事会后,听到员工反映,他立即安排协商议事会讨论,最终实现了员工们的合理诉求。“协商议事制度对企业留住人才至关重要。我们会努力践行,力争让协商议事制度对推动企业科学决策及和谐建设发挥应有作用。”毛明说。

“我们要总结经验,完善有益做法,争取在之前的基础上把协商工作做得更好。”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表示,金昌市的协商民主在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切实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汉代思想家扬雄曾言:“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

4月中旬,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又一次来到金昌市调研,就协商民主在城乡发挥作用情况,做仔细深入的调研总结。金昌市的协商民主实践,为政协协商制度化与基层治理探索了路子。省政协正在把金昌市的相关做法进一步总结推广,让政协协商之花在陇原大地结出硕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