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批“老房子”,为啥省委书记亲自抓?——江西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保护庐山别墅的故事

2020-07-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5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庐山美庐别墅前游人不断。他们戴着口罩,跟着讲解员参观,脸上神情专注。据庐山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自3月27日恢复开放以来,美庐别墅参观人数已突破两万人。除了美庐,其他老别墅每天也有不少游客光顾,这已不算“稀罕事”。

疫情当前,为啥参观庐山老别墅的游客兴致不减?原来,庐山坊间流传一句打油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未到老别墅。”“不到老别墅就不算来过庐山!”现场游客说,“每一幢老别墅都有一个动听的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

据资料显示,从1895年英国传教士在庐山首兴别墅建设以来,巅峰时期庐山别墅超过1600栋。目前尚存的600多栋别墅,汇聚了中、英、美等18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近代高山别墅,是庐山成为我国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核心组成内容。这些不同艺术风格的别墅集于一山,举世罕见。”长期研究庐山别墅的江西省政协委员、九江市政协主席杨小华说。“庐山别墅和庐山一道,见证和承载着近代中国许多政治风云和重大历史事件。”研究学者贺伟表示。

然而,由于战争、自然灾害损毁以及缺乏保护等历史原因,导致别墅数量锐减。

指针回拨到2019年1月26日,在江西省政协全会上,杨小华作了《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刻不容缓》的发言并呼吁:“如果再不采取坚决必要行动,任由情势发展,一大批别墅必将错失抢救与保护的‘窗口期’,甚至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就绝不是危言耸听的预测了。”他建议从省级层面发力,积极运用改革办法、法治思维、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要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对别墅实施差异化全覆盖保护。抓紧出台专门法规,为别墅保护提供精准有力保障。启动《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推进产权统一管理,给别墅开发利用破解政策瓶颈。”

到会的省委书记刘奇听后当场批示,认为这是件有意义的好事,并要求分管省领导与相关部门会商提出意见,让这些别墅成为庐山乃至江西的新亮点、新优势。在当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庐山别墅保护作为省政协年度的重点调研题目,共同研究推动。为加快问题解决,杨小华、廖奇志委员同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庐山别墅保护、管理与利用的几点建议》提案。集“红色古色绿色金色”于一身的庐山别墅,成了省委书记刘奇十分牵挂的事,他将该提案作为自己第一次领办的重点提案。

去年省政协全会一闭幕,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强就带队到庐山风景名胜区调研,与提案人、当地人员一道寻破题之法。8月,刘奇同志冒着高温酷暑,再次与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来到庐山调研,研究如何办好提案,保护老别墅。在省委领导推动下,不仅促成省住建和文旅部门摸清了庐山别墅底数、分类制定了保护方案,《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九江市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也相继出台。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庐山管理局,还成立了别墅保护、管理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等,正抓紧筹备成立庐山世界遗产研究院。事后,省委办公厅还专门向省政协办公厅通报了督查情况。“提案中的许多建议已融入我们的工作中,今年还将大力推动庐山别墅产权划转等庐山系列改革工作。放心吧,委员的建议不会白提。”6月30日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负责人在谈到提案后续工作时表示。

由于提案办得实,尝到“甜头”的省政协积极推动,在今年4月中共江西省委正式下发的《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办政协提案和建议案被作为一项制度安排,正式在全省推广实施。

今年三季度,省政协还将就“用足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庐山天下悠’品牌”议题召开常委会议。目前,省政协已邀请部分专家、委员和课题组人员进行了5次“围读”,课题组成员数次以普通游客身份进行体验式调研。一件提案犹如蝴蝶扇动起了翅膀,效应仍在继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