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徐睿霞委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急需提升“软实力”

2020-07-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徐艳红)全国政协委员徐睿霞近日提出,随着“健康中国”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在防病、治“未病”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基层人才、综合服务、防病机制等“软实力”方面存在不足,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突出短板和主要矛盾。

此前,徐睿霞在调研中发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普遍缺乏基层卫生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方面尤为突出。她以某地为例,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千人口卫生人员数仅为1.5,远低于国家2.6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公共卫生医师每万人口仅为0.43,远低于国家1的平均水平。编内人员占比仅为72.9%,且人员结构不合理,非医学专业人员占比超过30%。同时,基层卫生人员工资普遍低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人员工资。以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为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新入职基层卫生人员月收入一般为4000元左右,而同学历、同专业人员在二级以上医院的工资收入超过6000元。

据了解,作为基层卫生服务主力的乡村医生平均年收入仅2万元左右,他们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补助资金,包括药品零差率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等,由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地广人稀,乡村医生每服务五百人口,拿到手的补助资金每年约1.5万元左右;二是医疗收入,乡村医生在输液时收取2~5元不等的诊疗费,有的收取一些清创、换药等费用。因生活压力所致,不少乡村医生虽然从事着医疗卫生工作,但一般都兼职种地、开商店、开加工厂等工作。乡村医生普遍没有参加任何养老保险,目前也没有退养机制,存在老无所依的情况。由于群众还存在“看病还去大医院”的观念,不信任基层,致使基层医生特别是村医接触的病例少,逐渐荒废了基本医疗技能,常见病诊断和治疗能力下降严重。

徐睿霞委员建议,增加编制,按照服务人口重新核定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数量;转变乡村医生身份,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照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管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