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

2020-05-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领导同志22日、23日分别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有关界别与委员们一起讨论。

到有关界别参加讨论的领导同志有:刘奇葆、卢展工、马飚、陈晓光、梁振英、辜胜阻、刘新成、高云龙等。

刘奇葆参加新闻出版界委员小组讨论

2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参加新闻出版界委员分组讨论。

刘奇葆指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乘风破浪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大步前进,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抗疫斗争实践,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要从这场严峻的考验和斗争中,从中外应对疫情的鲜明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刘奇葆指出,在当前复杂变化的形势下,新闻出版界委员要发挥界别特点和优势,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更大功夫。要着力凝聚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识,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识,凝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共识,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把亿万各族各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

卢展工参加医卫界别小组讨论

22日、2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参加医卫界别小组讨论并发言。

卢展工说,完全赞成两个报告。过去的这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同时,过去的这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在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两会的隆重召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突发性重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应对重大危机,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强烈责任担当;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的光辉实践。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参加讨论。

马飚参加中共二组界别讨论

22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参加了中共二组小组讨论并发言。

马飚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见底的情况下,我国两会召开,意义特别重大,世界瞩目,这是我国政治、制度、文化优势成果的集中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战,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航定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现出驾驭全局、把握主动的高超领导能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证,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维护核心权威,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职尽责,为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晓光参加民盟界委员小组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23日下午参加民盟界委员小组讨论。

听取发言后,陈晓光表示,2019年和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陈晓光指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要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抓好“六稳”“六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重点工作资政建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梁振英参加特邀香港53组小组讨论

2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参加特邀香港53组小组讨论。

梁振英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保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参与国家经济振兴建设,推动香港与内地深化合作。过去几年,我们在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些积极成果,今后要进一步推进与内地有关省市的合作。如:利用香港物流业优势,将宁夏、甘肃的特色产品运出来销售,帮助内地贫困地区解决实际困难。

梁振英表示,我们要坚决支持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要勇于担责、积极作为。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把道理向民众讲清楚、说明白;二是依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吸引青年人主动与我们对话、参加我们的工作,以点带面,深入细致做好香港青年人工作。要以大联盟为平台,提供就业岗位、实习和培训机会,努力为青年人解决就业等现实问题,支持引导香港青年人到内地发展,让他们真正认识国家、了解国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辜胜阻参加民建界别联组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23日下午参加民建界别联组讨论。

辜胜阻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提振信心。今年政府工作主基调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处理好保、稳、进三者关系。保是底线,稳是大局。“六保”中的核心是就业、关键是企业、基础是产业。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用工链、资金链受到很大冲击,出现新的“断点”。做好“六稳”“六保”,保障经济循环畅通,要千方百计补断点、通堵点、治痛点、解难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提供重要支持。要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既要构建“自上至下”的顶层设计,也要注重激活“由下而上”的企业自发需求。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和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构建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发力的格局。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如果说4G建设是修路,那么5G建设就是造城,要加快培育5G发展新生态。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要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让新基建和新产业“双轮驱动”。夯实“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安全底座,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同时,也要积极拓展高新技术领域国际合作。

刘新成参加新闻出版界委员小组讨论

2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参加新闻出版界委员分组讨论。

刘新成表示,完全赞同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该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旗帜鲜明、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做好新闻出版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发出中国“战疫”好声音做了大量工作。当前,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更加激烈。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要求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新闻出版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能量。

刘新成指出,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有力地凝聚共识,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头脑清醒,坚持正面发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国家话语体系和宣传体系贡献力量。要应对危机、敢于担当,更加有效地建言资政,“化危为机”,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关注新闻出版的内容制造和形态变化,关注行业整合和资源融合。

高云龙参加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

2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参加工商联界别22组讨论。

会上,7位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六保六稳”、促进中医药振兴、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对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民法典草案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高云龙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清晰,政策含金量高。报告对我们非常关注的企业和市场主体,围绕企业生存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实打实的帮扶政策和优惠措施。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让好政策落实到位,让积极的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让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有效,切实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切实体会到减税降费的好处。

高云龙强调,民营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潜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贡献力量。我们只要能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措施落实落细,民营企业一定能够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百姓也一定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