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做好“引、聚、联”文章

2020-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本质,就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厚植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彰显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治理效能。

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衷,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和履职的中心环节,也是政协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最主要的成果和价值所在。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本质,就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厚植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彰显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治理效能。笔者认为,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关键要做好“引、聚、联”的文章。

▲突出“引”字,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着力筑牢政治圆心

凝聚共识的首要目标和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政治圆心,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把人民政协打造成为紧密团结的政治共同体。

建强党的组织,强化政治领导力。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只有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切实担负起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此,必须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强党的各级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着力提高党组织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的能力和水平。

高举理论旗帜,提高思想引领力。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要义就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团结引导社会各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为此,必须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学习制度体系,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委员学习培训相配套的学习格局,推动理论学习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要创新学习载体平台,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创设富于实效性的各种学习平台,为委员深入开展学理论、学时事政策、学历史创造条件,推动委员自我学习、深度学习、跨界学习、在线学习,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海市政协举办的初心论坛、委员讲坛、“海聊”恳谈会、小型深度学习座谈会等,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突出“聚”字,把聚同化异贯穿协商民主全过程,着力扩大社会共识

凝聚共识的基本途径是,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实现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与汇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有机统一,更好整合社会关系,赋能善治良政,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履职实践在委员中广泛凝聚共识。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各项活动,引导委员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形成新共识。为此,要完善调研视察工作机制、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深化认识;完善协商互动交流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推动委员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完善协商共识形成机制,通过形成全体会议决议、常委会会议建议案等,实现建言成果、思想收获的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去年,上海市政协统筹委员履职和凝聚共识工作,首次形成以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为统领,以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和议政调研计划为配套的“1+3”年度工作格局,全年共举办重要协商活动37次、视察23次、调研400多次,1.4余万人次委员参与日常履职活动,通过履职实践全面增强了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通过委员面向社会各界传播和凝聚共识。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必须充分发挥委员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重要作用。为此,要健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创新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思路办法,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宣讲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大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组织委员深入界别、深入基层,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要创新平台载体,拓宽传播共识渠道,组织有影响力的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和涉及重大原则问题上主动发声、传播共识。去年,上海市政协创立了学习宣传一体化的新媒体平台“政协头条”,日均点击量已超过70万人次,成为展示政协制度魅力和委员风采、广泛凝聚和传播共识的有效平台。

▲突出“联”字,把凝聚人心力量作为落脚点,着力拉长团结半径

凝聚共识的最终目的是,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广泛汇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健全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着力发挥好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健全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研究建立邀请其参加重要协商活动的机制,着力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创新民族工作载体,探索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践路径,及时反映民族宗教领域社情民意,着力促进民族融合、宗教和睦。上海市政协正在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开展调研,制定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制度性文件,切实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完善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思想动态、反映利益诉求,做好团结引导工作;持续做好“阳光育人计划”工作,举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讲座,积极开展具有超大城市特色的民族宗教工作。

不断壮大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力量和国际知华友华力量。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工作,建立定期走访港澳委员制度,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流交往渠道,创新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的平台载体。上海市政协连续8年举办8期“澳门青年人才上海学习实践计划”活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每年举办“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等,也取得很好效果。同时,要不断壮大国际知华友华力量,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积极对外友好交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举,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上海市政协主动面向驻沪领馆官员、外资机构、外籍人士等,每年举办市政协情况通报会,开展外籍人士走进政协、走近界别活动等,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政协特点的对外友好交往机制。

(作者董云虎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