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把社区工作者解放出来真正为基层减负”——宁夏政协对口协商为社区管理发声

2020-04-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没有固定的会场,却有30位政协委员、4名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3名基层社区代表等40多人参加会议。

4月3日,宁夏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自治区民政厅以视频形式召开对口协商会议,就全区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中社区管理工作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协商探讨。

防控疫情,社区是关键一环。战“疫”中,宁夏近3万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化防控、24小时值守,构筑起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但在疫情防控信息化上,各部门面向社区的各类平台、数据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孤岛”和“平台壁垒”。“疫情防控前期,社区重复录入负担沉重,防控工作效率不高。”自治区政协民政厅相关负责人马雪霞说。

“尽管后期社区推出了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但多头填报和数据不共享依然是常事。”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红彩坦言。

工作负担重,更难的是缺人。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桂琴说:“全区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基本不能保证,如吴忠市利通区有社区居民219030户,应配备网格员438-730名,但实际配备专职网格员298名。”

“要把社区工作者解放出来,真正为基层减负。建议统筹实施‘互联网+社区服务’,实现‘一套系统、一个软件、一个界面’解决社区诸多问题和各部门的需求,为实现网格内居民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技术保障和基础支撑。”

“建议配备专职网格员,将公益性岗位、大学生志愿者、三支一扶等指标向基层一线倾斜,弥补街道社区人员不足的问题,为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建立职业化队伍。常态化建立城乡社区干部报酬相对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社区干部工资待遇。”

……

“嘀嘀-嘀嘀”40多个小屏幕,来回切换。大家形成共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张广而密的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隐藏的“死角”不能留,要让“网格化+信息化”成为社区战“疫”的主力军。

4月8日,记者的手机收到一个信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发放工作补助、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等8条“暖心措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