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省政协委员郑昕:用大数据撑起防疫“安全伞”

2020-04-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天,“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正式上线,实现疫情数据省、市、县三级穿透;3天,“云南健康码”系统上线,截至4月3日,累计扫码414.8万余人次,累计扫码人数359.6万余人,重点人员处置2.7万余人……疫情期间,由浪潮集团搭建的两大科技防疫系统高效运行,全天候实时防护,成为云南省战胜疫情的坚甲利刃。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能发挥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很荣幸。”4月3日,负责这两大系统建设的浪潮云南防疫项目总指挥,云南省政协委员,浪潮云南分公司总经理郑昕表示。疫情期间,她带领项目团队利用科技手段为云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与责任。

大年初一,正在北京和家人团聚的郑昕接到任务:由浪潮集团云南分公司紧急搭建“云南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为全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辅助决策支持和联动指挥的依据。

时间紧,任务重。郑昕连夜打包行李,从北京飞往云南,带领团队,争分夺秒研究疫情情况,制定规划设计方案。

“监测系统的搭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郑昕回忆,项目团队白天跟随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了解具体需求,晚上加班加点进行系统研发,累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躺一会。

“当时还面临疫情数据难收集、难分析等多重困难。”郑昕说,为保障系统快速反应,公司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采用最高配置,按照每秒处理15万高并发的算法实现系统最优。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需求,项目组迅速完成对12个工作组的数据梳理归集;深化疫情监测、医疗资源、物资保障等功能,实现了疫情数据省、市、县三级穿透,对疫情发展趋势、各地市疫情感染状况、医疗资源配备等信息进行全方位展示与决策支撑。

1月29日,一个集疫情发展趋势、各地市疫情感染状况、医疗资源配备、医疗救治情况、物资保障动态等信息进行全方位展示的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1.0版本应运而生,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智能化网格防线”。

“疫情的发展处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中,系统也必须随时进行升级换代。”郑昕解释。

2月19日,郑昕再次接到搭建“云南健康码”系统的任务。

有了之前的经验,3天后,“云南健康码”填报系统正式上线应用,实现入滇人员无纸化申报个人健康信息。

郑昕介绍,“云南健康码”可作为个人在当地出入通行的一个电子凭证,自4月1日起,所有入滇、在滇人员需扫码登记。健康码分为红黄绿三色,绿码人员可凭码通行,红、黄码人员,需由当地卫健系统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处置,满足相关条件后才可通行。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有效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平台、国家公安部人口库大数据,对填报人身份核验甄别,通过数据共享保障填报有效性、识别准确性,从而提高防控支撑力度。

“针对近期境外输入病例增加的情况,我们还升级改造了英文版‘云南健康码’。”郑昕表示,升级的系统增加了始发国家和城市等新的内容,目前境外入滇人员都是红码,需进行隔离等措施后,才可转为绿码。

此次疫情也让郑昕有诸多思考和感受:云南在数字化治理过程中依然存在数据孤岛、数据可信度等问题。郑昕建议,一方面,相关单位可以用购买服务模式,如医疗、卫生系统内部配备网络等设备实现数据共享,解决信息化设施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云南需继续推动大数据及智慧城市建设落地,推动城市网格化的精细化治理,改变基层防控“管理靠喊、措施靠蛮”的粗放式治理现象,提升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处置能力水平,增强城市综合管理的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领域协同能力,完善公共卫生预警体系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