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为夺取“双胜利”凝聚共识——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7组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0-04-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按照《政协全国委员会202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计划》,3月18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在机关主持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7组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相关工作中更好发挥委员作用”交流学习体会,提出意见建议。现将发言主要内容摘登如下:

陈雷:坚定信心落细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受教育鼓舞,备感催人奋进:

一、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亲自部署、全程指挥,全国上下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各项工作部署和举措的有力有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坚定了必胜信心。

二、强化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次疫情增加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难度。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千方百计主动作为,着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三、压实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重大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总体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巨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落细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有关要求。今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一线思维,坚持双向发力,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曾钫:战“疫”背景下的脱贫攻坚更要目标明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既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国人民齐心合力和疫情作战的一年。努力保证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目标明确,重点应对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尚未脱贫的贫困户,此次疫情成为其致贫因素上的又一个叠加风险因子,脱贫难度进一步增加;刚走出贫困的已脱贫人口,疫情影响可能诱发新的致贫因素造成返贫;贫困“边缘户”受疫情影响,主要体现在健康和收入上,存在滑入贫困户之列的可能性。针对以上问题应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具体要落实责任并细化分工:可以在扶贫工作中开展行业扶贫,将行业脱贫任务进行分解,提出具体措施;细化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分解各项任务。每项工作任务都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定期召开汇报会上报进展情况,并开展脱贫攻坚互查工作;对工作进度快,效果明显的,给予经济上物质奖励,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克服困难、摆脱贫困的信心,凝心聚力,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谛恒集团董事长)

白重恩:化解“危”利用“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作为研究经济的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经济工作献计献策。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不平衡的问题。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在复产方面落后于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复工面临更大困难,造成上游企业复工快、生产多,但是下游没有需求。建议加大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优化防护措施的同时,创造更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环境,通过采取金融、税收等措施,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纾困。

二、要确保投资精准有效。疫情让我们对投资重点需求有了新的认识,建议对疫情发生前制定的项目和计划进行适当调整,用更加符合新发现需求的项目替代社会价值较小的项目。要努力避免过快投资造成投资低效和未来产能过剩。

三、要把握好新基建的节奏。一是建设应该建立在有效需求基础之上,避免过快建设造成使用率低下;二是有些新基建相关的技术还在快速发展,有节奏的建设可以让不断出现的新技术得以有效地运用到新建设中;三是如果政府支持力度过大而设计不当,会导致某些企业将注意力转移到获得政府支持方面,反而减少了对真正创新活动的资源投入。

四、要着重稳定居民消费。疫情可能会改变消费者的选择,形成新的消费需求。要消除满足居民新需求的障碍,鼓励满足新需求的供给;检视过去对某些消费在配额方面的限制,考虑放松不必要的限制;降低人口向生产效率更高、公共服务提供效率也更高地区迁移的障碍。

五、近期国际上的疫情发展既给我们带来不利影响,也给我们带来机会,建议:1.完善资本市场、提高中国资产吸引力,加速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充分实现与国际接轨,为全球资本配置中国资产提供更多便利。2.疫情期间线上化速度的加快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商业优势,应帮助企业在国际上市场上发挥这些优势,为提升中国在未来全球科技领域的地位奠定基础。3.加速推进进口替代的进程,应加大鼓励下游客户积极尝试国内供应商的产品,与国内供应商密切协作加快完善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最终实现更多领域的自主可控、提高相关产业的全球竞争力。4.帮助非洲、南亚等地区做好防控疫情的准备,可考虑和国际卫生组织合作来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乔晓玲:统筹解决百姓“吃肉”问题

2018年以来的非洲猪瘟和禽流感动物疫情本就给农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制造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给中小微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使他们雪上加霜。通过调研分析有几点认识和建议:

一、农业畜牧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尤其中小微企业的基础设施更是薄弱,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对其造成很大的影响,应继续加强农业畜牧养殖业的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动物养殖设施、动物防疫设施、防止自然灾害保护设施、冷链物流仓储设施等,生产性基础设施是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先期条件,更是保护产业应对风险的有效措施。

二、不同季节、不同环境对动物的养殖及疫病防治有不同的要求,应随着季节时间和外界条件的变化,不断加强调整动物养殖技术、动物疫病防治技术以及人类疫情防护的实际技术指导,需要建立基层技术指导的人才队伍,用科普的、易懂的教材,进行田间地头的培训和指导。

三、交通运输影响着肉类生产的全链条,涉及养殖、屠宰加工、流通销售等多个环节,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省份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力度存在差异,部分农村仍存在封村、封路等“一刀切”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畜禽养殖饲料运输、减少畜禽养殖出栏量和屠宰量。

四、禁止活禽交易对禽肉消费造成一定影响,我国多地的饮食习惯一直使禽类活禽交易量占有相当的比例,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开展的特色产业发展,引导了很多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都开展了有地区特色的禽类养殖,由于不是大宗类产品,一般都是进行活禽交易,这些特色养殖产业刚有起色,应该予以保护和扶植,建议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引导屠宰加工企业定点收购,集中屠宰加工,打造特色产品的销售品牌,帮扶“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

五、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禁止动物活体跨省运输,对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建议应结合产业实际情况,以养殖场为中心点,辐射方圆大约200公里以内的屠宰加工厂,做到最短距离运输,符合保护动物福利要求及肉类加工的技术管理要求。

六、肉类加工企业近年来一直都存在人员短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使企业的用工问题无以为继,建议各地方应该有导向地加强技术工人的培训教育,一是解决企业的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二是满足贫困地区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三是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七、在人类疫病的防控中,更加应该注重食品安全保障,建议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不断完善畜禽农产品的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食品安全,满足人类健康需求。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

罗志军:广泛凝聚共识应对风险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多次亲临一线考察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越是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越要发挥好政协凝聚共识的优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职责的新特征。越是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越要发挥好政协优势,把各方面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疫情防控给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带来较大冲击,我们只有准确研判形势,形成有效共识,采取有力举措减少疫情给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带来的负面因素,才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二、越是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越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全国各地物质资源、医护人员、技术设备以最快的速度驰援湖北,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势头,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重大突发事件往往都是考验执政党执政效能和国家治理制度优势的试金石。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

三、越是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越要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也是我们农委双向发力的着力点。要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双向发力,调整工作方法,适应防疫形势,在本届政协三次全体会议和议政性常委会议筹备过程中以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发言、提案和信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政协力量、展现农委作为。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

张效廉:把学习体会落实到履职点滴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思想和战略方针,为打赢打好两场战役举旗定向,提供了根本指针和动力源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赢人民战争靠人民,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一贯立场和宝贵经验。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突出人民政协为人民,立足“三农”,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着力点,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谋福祉、保平安。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为打赢打好两场战役谋篇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实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疗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斗。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我们要始终自觉厚植并坚决贯彻落实一盘棋思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解决好“三农”问题。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的重要思想和政治要求,为打赢打好两场战役铸魂强基,提供了根本保证和示范引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用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了众志成城战疫情,万众一心夺胜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山区。专委会作为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我们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改进加强党员委员教育管理,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委员深入农村一线,深入农民群众,深入农村实际,查实情、建真言、谋良策。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

王锋:在两场“硬仗”中贡献青年力量

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当中积极发挥主动作用,特别是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青年的优势,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协调一致做好服务大局工作,同时也全力做好共青团所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应届大学毕业生、青年农民工这些重点群体所受的疫情影响,提供切实关爱和帮扶。

1月25日,共青团中央向全团印发了《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11.8万名团员青年组建5.2万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物资生产、交通运输、工程施工第一线;137.1万名青年报名参加应急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值守、便民服务、医护辅助等领域开展服务。2月9日开始,我们再次发起关爱、帮扶受疫情直接影响青少年的特别行动,为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关爱服务、家庭照料等具体帮助,对家庭成员里面有感染或者是不幸亡故的青少年开展济难助困的行动,对感染疫情的青少年开展阳光自强的知识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反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一大批“90后”特别是“00后”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被誉为最美的青春逆行者。我们将会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更加有效组织动员团员和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攻坚战,为今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程静:完善城市新型服务生态建设

防控疫情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应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发展。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双重压力下,我们要加强实际调研,真正了解产业及企业项目的需求,不仅在复工尤其在复产上精准施策,把政策支持和资金用在刀刃上。

当前受疫情影响,在生产及物流等能力严重依赖外部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加强本地多层次生产型服务配套能力,打造一个可以满足本地需求的自循环发展生态,通过提升并完善本地的生产型服务生态,一方面加强城市的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长期发展。当前,全国各省市都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于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建议:一是通过政策支持提升促进“企业营运环节”上下游合作,加速企业交易活跃度;二是通过对重要服务环节的支持,加速各城市技术方服务行业全链条聚集,加速科技成果到应用端转化,快速增加知识智力价值;三是设立专项生产服务业、中试快制服务专项基金,加速供应链条快发发展;四是加强监督政策实施后的落地执行。快速助力科技企业的复工复产并稳定发展,让科技企业足不出户享受到服务生态链条,为全国科技企业发展助力。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委会副主委、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

朱定真:全面落实“依法防控”

今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克服疫情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的落实,加强加快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者其他原因返贫的,要及时制定帮扶政策。

今年来势汹涌的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委员来说既是积极履职的机会,也是一次思考和学习的机会。一是要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特别是在事前预警、事中救援、事后恢复以及舆论宣传、科普宣传等方面应该汲取此次抗击疫情的经验教训。二是落实坚持依法防控,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可圈可点,但也暴露了在跨领域联防联控上的部分问题,建议考虑跨灾种统一对未来类似衍生灾害的处置出台专门的法律政策,对救灾期间包括公民拒不执行政府的公共防御措施,商家哄抬物价、囤积救济、救灾物资,造谣、歧视灾区人员,官员不作为,生产伪劣产品等相关方面问题,作出具体规定,依规进行处理。三是树立反向思维以及举一反三思维的意识,通过此次对疫情的处置,要提前考虑到其他重大灾害的防控策略,比如气候灾害等,将防控工作做到前面,防患于未然。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