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建言献策 一线出招——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同心战“疫”助决胜脱贫

2020-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自3月1日起,一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网络议政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启动。300多名宜昌市政协委员通过视频连线、委员微信群、QQ、电子邮箱等形式,开展网络调研、网络讨论、网络互动,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而其中,脱贫攻坚备受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对全市脱贫攻坚有多大影响?市政协委员、市扶贫办副主任罗泽旌通过数据分析、走访座谈进行了深入调研。他认为,按照贫困户脱贫销号标准,疫情对收官之战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项目投资等方面影响比较大。

罗泽旌建议,依托各类龙头企业、扶贫车间,通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方面投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突破性发展农村电商,畅通农产品销售通道,做大做强消费扶贫,解决“卖难”问题,提高农业产品商品化率。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对确保稳定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覃扬波建议,结合各县市地域特、农作物种植情况和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类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农村春耕复工复产行业指引。及时出台配套的扶持政策,将在疫情期间成长起来的农产品供销模式,与脱贫攻坚、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等紧密融合,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加强农资质量、价格检查,防止借机抬高农资销售价格”“加强柴油、机油、肥料、种子、饲料等生产资料供给配送,保障春耕备耕”“在加强防护前提下,推动农技人员回到田间地头开展支农服务”等建议纷纷反映上来,许多建议被采纳转化为具体举措。

同时,市政协委员纷纷走上一线出实招。3月11日,在市政协委员、当阳市政协主席孙照玉推动下,一场“扶贫车间”招聘会在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群华村举行,活动吸引了5家合作社、2家电商企业参加,现场与32名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当天下午,已签订合同的贫困户就到田间忙碌开来。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两河口村,市政协委员、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所长黄声东徒步往返6公里指导新建白茶基地田间管理,奔波多个基地指导茶叶栽培,调研剖析疫情对春茶生产的影响,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宜昌春茶生产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市政协委员、湖北车溪人家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能虎发挥合作社田间学校专业培训网络平台优势,与农技推广中心一起开展在线直播培训,和农技专家一起在线解答农民春茶销售难的问题等,让宅在家的农民通过在线培训解决种植、销售难题。从2月23日至3月6日,累计15万人次农民参加在线培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