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盟黑龙江省委会盟员建议:让中医药教育走进课堂

2020-03-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胡京春)“在防疫过程中,针对不同患者,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对患有较多慢性病的中老年新冠肺炎患者及对抗生素耐药、西药效果不显的患者,中医整体综合治疗已经起到了有利于控制轻症向重症、重症向危重症转变的作用。”民盟黑龙江省委会盟员陈彩新建议:疫情结束后有必要大力发展中医中药产业。3月12日、13日,民盟黑龙江省委会已将此建议分别报送民盟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

陈彩新建议:加大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医药课程进课堂力度。统筹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由浅入深地在小学、初中阶段加强对中医药的认识、了解和热爱。完善中医药课程和生物、语文等在高中阶段的交集,引导有志于从事中医药的学生报考专业院校;完善一批高职高专的中医药应用型人才培养,主要在中药材种植、繁育、中药材制药、检验检测等专业培养人才;扶持和鼓励本科院校在中药学、中医师领域的人才培养,纳入“强基计划”编撰和完善教材,培养中医药基础学科和应用型人才。

“扩大中医药在医疗机构的占比。”陈彩新提出,要完善中医药在社区和基层医疗的比重并结合康复理疗,达到保障人民健康的目的。提高中医药在诊疗、治疗、康复理疗过程中医保报销占比,鼓励和推进商业保险的中医药报销占比。

“中医药的基本在中药材,中药材的基本在种植。”陈彩新呼吁,协调帮扶、补助机制,提高中药材种植企业和种植户积极投入到优质中药材种植事业中。突出地域特色、品牌特色,建立一整套可追溯的体系,形成从基地到流通环节再到制药企业和销售渠道的可追溯制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