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激励着我”——记民盟盟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刘宁

2020-03-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果我国政府没有快速反应以强有力的措施并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很难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控制疫情并取得阶段性胜利。”日前,民盟北京市朝阳区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刘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24日,大年三十。看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刘宁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午饭后,在内心责任感的驱使下,刘宁给医院发了一封请求去武汉支援的言辞坚决的请战书。3天后,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刘宁作为东直门医院防治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队骨干队员,告别年迈的父母,正式踏上了前往武汉疫区的征程,奔赴武汉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来到抗疫一线,刘宁很快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侵犯人体,肺脏损伤首当其冲。很多患者出现氧合低、憋气、甚至通气量不足出现呼衰等现象。而中西医结合应用,在临床中表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刘宁举例说,“吸氧是最直接的改善氧合的办法,给重症病人用呼吸机是抢救生命必要的手段。中药补气药物的应用,能改善患者氧合低的肺气虚的症状。针灸是临床和中药并列的治疗方法,对于氧合低的患者,针刺20分钟以后氧合指数就上来了。西医的支持疗法和中医的调整脏腑功能方法相结合,患者症状很快改善,并且能够截断疾病向重症发展。很多患者以前没有接受过针灸治疗,我用针灸治疗,患者们感到很惊奇,但是针灸后,他们能明显感觉到心慌、心痛症状明显减轻。”

问及在武汉这段时间治疗新冠肺炎的切身体会,刘宁说:“一个大病区三十多个病人,查房、下医嘱、开药,再一个病人一个病人的扎针、起针,工作强度很大,常常身上像水洗一样,穿着隔离服又不能喝水补液,戴着口罩自身就非常憋气,每次从病房出来都有虚脱的感觉,但看到患者症状迅速改善,一个个患者康复后满意的出院,顿时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我们病区很多患者以前没有做过针灸治疗,一开始持怀疑的态度,到后来追着我说,‘刘大夫,您明天来先给我们针灸啊!’所以我轮班休息时也主动进入病房给患者进行治疗。这无关金钱、无关名誉,是那份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激励着我,不畏艰难、奋勇前行。”刘宁补充道。

全球战“疫”已经全面展开,世卫组织总干事此前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经验与成果的国家,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借鉴。而在中国的战“疫”方案中,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是最显著特征之一。刘宁表示,我国对外进行中医药技术援助,正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以中医药为文化载体的民族自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