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智慧时刻连线——青岛运用“智慧政协”服务城市发展和人民健康

2020-03-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疫情期间,我们接到任务,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连续奋战48小时研发出视频签约系统。该系统在5G和远程视频技术的支持下,可实现同一文本网上同时签字。2月7日,通过这套系统,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投资30亿元与华为合作的项目正式落户青岛。”3月18日,在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大数据中心,青岛市政协常委、公司副总经理陈会东与市政协“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调研组,再一次回忆了青岛首次通过云签约智慧应用推动项目落地的过程。

“这些智慧应用,为疫情之后青岛的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青岛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副主席王军很看好这些智慧系统。

线上筹集防疫物资、云端进行建言献策、居家远程参与讨论……自大年初一市政协在智慧政协平台系统上开通专题网络议政版块以来,委员们24小时在线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智慧支持。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不断变化,大家的话题也不断更新,2月以来,“智慧城市”一词更是被委员们频频提及。

1月27日,网络议政平台开通第三天,青岛市政协向市政府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建议,全面启动智慧城市系统和各子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通讯等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府第一时间对市政协的建言进行研究采纳,把大数据疫情分析平台、远程会议、在线办公、云签约、健康码、市民口罩预约系统等,都纳入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具体措施中。依托智慧政协平台系统,青岛市政协为实现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的发展目标助力、努力,上报给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意见建议90%以上得到采纳和落实。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批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市政协党组政治站位高,组织有力;政协委员在多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用到了我们推动工作上,向同志们致敬!

除了在线履职外,青岛市政协委员们也积极以实际行动为智慧城市建设添助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伍晓强委员对青岛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事项进行“全程网办”,服务企业900余次,组织开展网上对接交流活动近百次;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委员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开发建立“青岛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平台”,为广大市民及时提供疫情动态数据、分布地图、定点医院、在线问诊、患者同城查询、科学预防等在线服务,受到市民欢迎;还有许多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积极开展智慧医疗、在线教育和娱乐、电商物流等新业务,为疫情期间人们的“宅生活”提供了后勤保障。

“这个系统像是布下了天罗地网,让疫情防控无死角。”调研中,联通公司大数据中心的智慧城市综治平台吸引了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的目光:“运用智慧城市平台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人,确保在青岛所有人员的安全,这是我们智慧防控、精准防控的硬招妙招。”

怎样让听起来“高大上”的智慧城市落地,怎样让智慧城市在关键的时候起作用?座谈会上,韩松明委员发言:“共享是智慧城市的关键所在,建设智慧城市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他以城市智慧灯杆为例,建议多个部门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实现5G基站、公安监控杆、道路灯杆的一杆多用,打造资源节约的智慧城市。

“应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更多的行政职能和资源下沉到基层。”王军认为,推动智能服务普惠应用,要将共享平台“入户到人”,强化智慧城市治理、精细化服务。

……

“建设智慧政协也是发挥国家治理体系效能的重要举措。”杨军指出,探索建立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扩大了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了条件,也实现了百姓不出门,便能商天下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