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战“疫”战“贫”我们必胜

2020-03-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作为屡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扬的社会扶贫品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下一步如何决胜2020年最后一战?近日,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政协委员。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脱贫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但因病、因灾产生的相对贫困还会继续存在,中国民营企业家投身社会扶贫事业任重道远。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向凉山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在7个省份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其中在西南地区召开了两次,西南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的地方。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对本报记者表示,四川省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统指示精神,按照“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提质效”工作思路引领四川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截至2019年底,全省7.6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748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574个贫困村,结对产业投入93.2亿元,带动和惠及109万贫困人口,组织消费扶贫行动,交易额达72.4752亿元。

“我们今年把凉山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陈放说。

据介绍,四川省工商联已连续3年3次组织千名省内外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精准扶贫。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突出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例如,铁骑力士集团在喜徳县投资25亿元打造220万头生猪养殖园,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好医生药业集团在越西县、美姑县兴办企业,为彝区群众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0户农户增收;国盛基业集团在美姑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解决贫困地区1100多人就业。

陈放告诉记者,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期,四川省工商联将在凉山州组织召开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推进会,再动员、再组织一批民营企业深入美姑、金阳等深度贫困县重点攻坚。坚持“两手抓”“两统筹”,积极应对疫情发展,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采取政企村合作模式,聚焦凉山州7个深度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采取村委、企业设点,政府设站方式,完善消费扶贫平台,推动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推动浙江、广东对口帮扶四川省贫困地区发展;召开总结大会,大力表彰一批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商(协)会。

针对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挑战,陈放表示,要着眼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要组织相关部门对标上位政策,制定本部门、本领域、本地区配套措施,加大项目、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力度,补齐盲点、打通堵点,形成上下贯通的政策体系;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落实落细,持续优化深度贫困地区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坚定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决心,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效。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打破旧框框为贫困地区留住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工商联系统截至目前直接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共3000余家,实施项目1200余个,受帮扶村1046个,受帮扶贫困总人数近10万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倡导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帮扶工作,重点在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农超对接等方面持续着力,不断夯实产业扶贫的根基。

完成脱贫之后仍需要提质增效。防止返贫的关键要素,一是靠产业,二是靠人才,所以谋产业、抓产业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吸引和留人才是贫困地区能够长期兴旺的关键之关键。必须打破旧的政策框架,重塑贫困地区人才薪酬体系、福利待遇体系、事业发展体系,真正使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来稳固脱贫长效。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不辱使命做好脱贫硬仗答卷

当前,宁夏仍有国家级贫困县西吉县未脱贫摘帽、1.88万深度贫困人口未脱贫出列,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工商联作为服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更应紧紧围绕服务“两个健康”,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拧成一股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我们要在三个方面用功着力:一是深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稳岗拓岗,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二是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继续推进已经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的36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开展2019至2020年宁夏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协调解决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遇到困难问题,科学有序推动贫困人口早日返岗就业,同时切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降低疫情影响。三是有效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商(协)会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等,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实施民企示范村项目探索脱贫长效机制

2020年,青海“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将继续巩固已有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互融共进,探索构建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脱贫的长效机制。

我们将重点实施“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选择10个帮扶效果好、产业基础好、内生动力强的乡村为试点,探索“电商+”“旅游+”“新能源+”“金融+”等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合作参股农业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农牧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聚集,完善农业农村供应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典型示范引领更多的民营企业投身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来,与全省各族人民携手奔小康。

以光彩事业助推“双百”行动见实效。青海将在今年筹备举办“光彩事业三江源行”活动,通过光彩事业发展“产业化、平台化、品牌化”促进脱贫攻坚落地落细;发挥光彩事业作用优势,凝聚民营企业力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加强新农民技能培养巩固脱贫成效

“要扶贫,更要扶智;要输血,更要造血”的初心一直伴随着新希望集团发展。从1994年发起“光彩事业”至今,新希望在14个省份建设了超过50家“光彩”工厂。进入脱贫攻坚新时期,新希望又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发起了“精准扶贫1+1”行动。目前集团在全国已建成、运营80余个种养殖扶贫项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我认为,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推进,绝对贫困会被大幅度消除,但因病、因灾产生的相对贫困还会继续存在。扶贫、减贫必将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一项长期的社会责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认为,加强新农民的培养、新技术的应用,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有效手段。我牵头发起的“10万绿领新农民培训”,就在落地扶贫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两年来已在25个省开办了千余场课程,培训4万余人。截至2019年底,我们的新网银行在88个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3.53亿元,已覆盖16.87万人。他们正在运用新的金融科技手段,为偏远地区的贫困人口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我由衷地希望各界继续携手,绷紧弦、加把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积极推动扶贫项目向更高质量转变,从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带动和帮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纵深推进贵州产业扶贫

贵州省是2015年全国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后最先响应的省份。截至目前,贵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动员5595家民营企业,帮扶6355个村,帮扶贫困人口总数达139.42万人,投入资金达到217.55亿元。得到这样一份成绩单,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对本报记者说,这既是成绩,更是鞭策。

李汉宇说,2020年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贵州作为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的省之一,站在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历史关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高质量脱贫的难度增加,“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站在历史的关口,如何与时间赛跑?李汉宇说:“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拿出‘十八般武艺’,采取更加有效的策略,与时间赛跑。”

他进一步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引导参与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积极作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把产业扶贫这项长远工程稳扎稳打推向深入,确保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充分发挥省外贵州商会和省内异地商会、民营企业的作用开展就业扶贫,帮助打通劳动力输出渠道,让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工通过外出务工实现脱贫。把贵州大山里的宝贝,通过全国53家“黔货出山消费扶贫”推广中心,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户,帮助贫困群众快脱贫,能致富。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迎难而上精准耕好扶贫“责任田”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我们留的干活时间不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我们还要加把劲。”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对本报记者说。

磨长英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人们的工作节奏,对于脱贫攻坚年来说,还意味着加码的压力。“我们都要倒排工期,倒计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自治区工商联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家和各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召开视频学习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达成了几个方面的共识:第一,各市县工商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调整方式方法,耕好扶贫责任田,要更加精准地研究和落实贫困户“一帮一”解决方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第二,按既定计划,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自治区挂牌督战的8个未脱贫摘帽县和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重点县的帮扶活动。第三,推动落实政府出台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用好两广扶贫协作资源,引导更多的民企参与产业扶贫。第四,疫情尚未结束,要结合抗疫的需求,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民营酒店、食堂参与到消费扶贫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采购量,助力更多贫困地区发展农业产业和推动贫困户形成内生动力。

组织民企产业扶贫,是党交给工商联的重要使命之一。磨长英说,民企产业扶贫不仅可以带动贫困户脱贫,也为脱贫之后不返贫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以及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商联要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是最早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践行者。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13日,广西共有9540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814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4713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3427个),实施帮扶项目23000多项,项目帮扶的总投资超36亿元,民营业参与数量以及帮扶人数居全国第二位。

最后,磨长英还表示,扶贫工作还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及时反映民企扶贫遇到的政策不落地和不可操作的问题,主动推动各方解决问题;引导民企履行好社会责任,进一步提振他们到农村广阔天地发展的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解学智:农发行要做好金融扶贫大文章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令。我们要切实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助力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解学智告诉记者,农发行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首先,农发行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支持当地卫生防疫、医疗设备采购等合理融资需求;其次,推动贫困地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维护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发展;第三,对其他贫困地区,在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的基础上,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解学智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农发行党委书记的解学智表示:“农发行作为金融扶贫中的‘主力队员’,更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应特别防范“因疫致贫”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还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因疫致贫’问题。”长期关注“三农”话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日前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闵庆文说,我们在看到中国扶贫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一些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地区因为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差,脱贫人口还有可能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

闵庆文表示,尽管这次疫情对交通偏远贫困地区直接影响不是很大,但间接影响仍不容忽视。由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到一定限制,销售信息与物流不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农产品滞销,疫情影响也让乡村旅游发展受阻,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因疫致贫”的可能性。

因此,闵庆文建议,一方面应切实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消除地域歧视现象,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贫困地区劳务人员出得去、有事干、收入不减;另一方面,有效组织优质产品外销工作;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应稳步推进受影响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宣传推介工作,拓展消费扶贫方式。

安徽省政协委员、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支持民营主体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近年来,安徽省政协委员、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一直在深入调研与思考人口脱贫和乡村振兴问题。日前,他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要跳出农村的范畴,吸引更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下农村,尤其要大力支持民营资本开发农村市场。

中环控股集团是民企“下乡”的先行实践者,在浙江衢州,企业投资了超万亩的三产融合乡村振兴项目。结合自身经历,余竹云说,民企“下乡”需要加强政策引导。要借助农村消费空间增长和农民消费理念升级的机遇期,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放开农村市场,吸引更多民营资本进入农村市场。

“政府部门要加大落实产业扶持力度。”余竹云表示,民营资本进入农村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地方政府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靠多方参与并协同发力,余竹云说:“要注重合作模式创新,因时因地创新企业、政府、村集体、骨干农民之间的合作。”

眼下,全国战“疫”的同时也拉开了决胜脱贫攻坚之战。疫情期间,中环控股集团通过现金捐款、商铺减租、提供助学金等方式捐助,累计近千万元。自2004年中环控股集团创立以来,累计捐赠6000多万元。余竹云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企业取得发展的同时应积极反哺社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