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委员方达夫:社区无小事民生总关情

2020-03-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2日,一则《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不可抗力引发民事纠纷的指引与防范》的调研报告,被报送到合肥市政协,随后被编成社情民意报送党委、政府。而就在两天前,一则同名的普法文章也出现在合肥市政协微信公众号上。

报告与文章的作者都是合肥市政协委员方达夫。疫情期间,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合肥市笔架山街道翠庭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岁末年初,疫情突发。1月31日,合肥市政协倡议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月20日,方达夫响应倡议,作为志愿者参与居民区封闭管理的值守工作。

实际上,政协委员进社区参与防控,和合肥市政协近年来开展的“双联双创”履职活动一脉相承。在“双联双创”中,广大委员深入基层和社区,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反映民意、为民服务,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身为律师的方达夫到社区工作后,利用自己的专长,在开展值守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矛盾化解工作。

在疫情期间个人如何作为?何为合法与非法的边缘……针对社区居民对疫情以及疫情所采取措施的困惑,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开讲,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让群众知晓违法的法律后果以及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进行普法的同时,方达夫还就社区居民的家事纠纷、租赁合同纠纷、个体户经营纠纷等进行释疑解惑。

“我的房子出租了,可承租人这两三个月来不了,电话要求减免房租,我该怎么办?”

方达夫建议:可酌情下调一点房租,或者延长空置期,协商处理为上策。

“去年立案的纠纷,现在通知延期开庭或者暂不立案,眼看时效快到了,如何处理?”

方达夫解释:延期处理不等于不处理,不要有太多的疑虑……

“通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大家更加配合和支持我们工作了,每天值守下来都很有快乐感、成就感!”方达夫说。

而对于他而言,收获还体现在基层工作方法的积累和调研作风的改变。

“通过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值守,使我感悟到社区无小事。”方达夫发现,基层工作能否处理好,有效沟通至关重要,“只要群众愿意与你促膝交心,就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此,他更加注重倾听基层社区的声音,并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记录在册。

2月2日,他根据群众的意见撰写并提交《关于在全市永久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建议》的提案;2月29日,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对发生民事纠纷的担忧,撰写《疫情防控期间不可抗力引发民事纠纷的指引与防范》;另外,针对学生家长们普遍反映的“线上教育”问题,提交相关的社情民意……

据不完全统计,值守期间,他共接受并提供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并撰写社情民意和调查报告7篇。

随着疫情的缓解,方达夫和其他志愿者们已回归本职岗位,“虽然我不再参与疫情一线值守,但在本职工作中,仍将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委员的责任和义务。”方达夫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