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疫情就是命令,江西省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建言——中医药抗“疫”的江西力量

2020-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省新冠肺炎救治,坚持中西医并重,截至目前,我省治愈率77%。”2月26日,记者从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上获悉,截至2月25日24时,江西省96%以上的出院患者实施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立足江西中医药发展的优质资源,加强中西医结合科研攻关力度,发挥中医药名家名师的作用,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江西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奇多次提出要求。

“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熊汉鹏积极建言,各级定点医院应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确保至少有一名中医医师全程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确保所有疑似、确诊病例第一时间用上中药,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

江西作为中医药强省,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必须要有中医药的身影,也应该有中医药的作为。江西省新冠肺炎首例治愈者罗某,1月8日出现发热、咳嗽,体温39℃,在当地治疗了10多天,病情不仅没有缓解还有加重趋势。1月19日,罗某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寻求中医药治疗。医院组织院内中医专家进行会诊,拟定以中药小柴胡汤加杏仁汤为主要方剂加减治疗。令人欣喜的是,入院当天下午服用中药后,晚上罗某体温降至正常。

“组织专家对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的患者病例进行了分析,得出中医药可以在抗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的结论后,我们主动请缨,希望增设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为省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熊汉鹏说,2月7日,得到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意增设决定后,全院上下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3天就完成了隔离病房的全部改造。

“铝塑板等材料紧缺,建筑工人还未复工,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得干上20多个小时。”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助理邵益森接到任务后,带领医院后勤团队,对抚生院区一栋八层楼200个床位的病区迅速完成了布局改造、入院治疗流程再造及专家组验收等全部流程,于2月11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根据新冠肺炎的中医病因、病机和江西地域气候特点,医院采用自拟方——散寒除湿抗毒方和清热化湿抗毒方加减对轻型、普通型患者进行中医药治疗,并根据病情需要辅以西医,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因人施治。”熊汉鹏介绍,抚生院区作为江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后,截至2月27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9人,其中治愈出院22人均采用突出中医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疗法。

“设立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是我省中医战‘疫’的一大创举,实践证明是成功的。”省政协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说,学校的中医肺病学、中药制药学等学科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位居前列。

“第二版方案中增加了我省原始创新技术——热敏灸防治方案。患者反馈,实施热敏灸治疗后,心情舒畅感与身体轻松感达90%,胸闷气短、腹胀等症状即时改善达80%。”赵恒伯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中医药管理局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和科研力量,迅速成立了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先后研究发布三版《江西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在全省医疗机构推广使用。

“各复工复产企业要在职工中用中药开展预防,熬制中药供每位职工饮用。”2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在宜黄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与留法医学博士、中医名家、曹山宝积寺主持养立法师深入探讨了“以雷公藤抗病毒调免疫为核心组方治疗新型肺炎的中医方案”,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总结梳理该市在疫情防控和中医药应用等方面的措施与做法,不断完善推广。

据了解,截至2月22日20时,在抚州市已治愈的38例新冠肺炎病例中,中医药参与的有35例,其中服用雷公藤组方的有29例,有4例是服用雷公藤组方,采用纯中药治疗。

“抚州是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旴江医学’和‘建昌药帮’发源地,至今都有‘药不到樟树不灵,药不过建昌不行’之说。”抚州市政协主席黄晓波介绍,疫情刚一爆发,市里就成立了中医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广邀中医名家参加战“疫”,养立法师担任总顾问,省名中医、省政协委员涂国卿担任专家组副组长,指导疫病诊疗和防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医的定义中属于‘疫病’。几千年来,中医药与‘瘟疫’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涂国卿说,中医药辨证论治,在改善高热、咳喘症状,控制病情进展、稳定血压和血氧饱和度、靶器官保护、维护心肺肾功能等方面都具有作用。在西医没有特效药可用的情况下,中西医加强合作是一条最佳治疗途径。

“常规清洁消毒之外,借助熏艾的做法既可以消毒预防,又可以散寒除湿,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涂国卿以民间“端午插艾”为例子,介绍了他所在的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加班加点自制并捐出中药香囊,“建昌帮”茶饮汤剂和药艾条支援战“疫”。

“一杯杯中药汤剂送到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交警、社区工作人员手中,让温暖由胃入心,同时提高自身免疫力。”武宁县政协副主席、县中医院院长余凌告诉记者,他们医院根据《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中预防用药方案“玉屏风散”加味配方熬制的汤剂受到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好评。

赣鄂“一家亲”,随同10批12支支援队共计1252名队员,紧急驰援湖北省武汉市和随州市的还有江西中医药抗疫的有效实践。

“每位新冠肺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第一时间使用中药。”战斗在战“疫”一线的鹰潭市政协委员、余江区中医院副院长、援鄂医生王书明介绍,随着对新冠肺炎认识的不断深入,他所在的湖北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在不断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力求轻症患者尽早治愈,减少危重症的发生,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随州市曾都医院感染八区是我省援随医疗队到达后新开的病区,36位病人,中医药参与率由刚开始的不到30%到现在的全覆盖。”2月24日,南昌市政协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援鄂中医专家彭红星告诉记者,他经常下病房了解患者吃中药后的发热、咳嗽、胸闷、饮食、大小便、舌苔脉象等情况。“中医药的辨证论治,个体化精准治疗为主,目前治疗效果良好。”

今年,作为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之行动,省政协已将“全国‘四大药都’比较与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列为重点协商课题之一。课题组已组建,并着手制定调研方案和收集相关资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