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疫”不容辞 同心向前——陕西省政协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暨省中医医院副院长毕宇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组织科研医疗人员进行中医药研发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政协委员、北京陕西企业商会会长江榕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其中向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心医院、商洛市中心医院等单位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省政协委员郑远元向安康市紫阳县红十字会捐款130万元……

2月18日,陕西省政协第三次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9位委员进行通报表扬。至此,受表扬的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已达到28人。

陕西省政协于2月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政协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并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了“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始终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的战“疫”号召。

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以战斗的姿态扛起政治责任——

医卫界委员冲到抗疫第一线,全力以赴救助患者;科技界委员争分夺秒加紧攻关,把科研成果送到抗疫战场上;经济界委员统筹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慷慨解囊……

在三秦大地上,陕西政协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形成了共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疫”不容辞的“政协担当”

疫情当前,“逆行”是使命的召唤。省政协委员、汉中市中心医院院长孙安平作为该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牵头对汉中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开展救治,针对病情变化不断进行讨论分析,完善治疗方案,患者已于2月11日治愈出院。

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研究院暨省中医医院院长许建秦已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了数周时间。面对持续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许建秦说:“疫情防控就是政治责任,既是我们医务人员的使命,也是政协委员的担当,义不容辞。”

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在接到组建国家中医医疗队的要求后,立即行动,充分动员,迅速完成了组队任务,32名“中医英雄”援驰武汉……

截至2月17日,陕西省先后组织了1107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投身战“疫”第一线。在他们身边和身后,站立着多位省政协委员的身影。

双向发力的“政协智慧”

唐皓晨委员积极为西安市搭建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分析平台,以科技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雷西萍委员及时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

为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委员们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为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政协委员开始了更积极的思考。他们知道,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当好参谋建言资政;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汇聚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常委陈斌提交了《关于我省大专院校积极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社情民意,建议针对春节后学生返校做好应对措施;针对西安出现的“无明显症状”确诊病例,民革党员单英骥及时撰写了《关于防范2019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传播者”危害的建议》,被省政协作为急件采用,由省委转到有关部门。

当前形势下,应如何实现防疫与企业有序复工?高建民委员建议,由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联合制定企业防疫质量控制流程与规范,以此来评估和认定企业是否达到恢复生产的防疫要求;发挥企业在防疫工作中的社会自治作用,在有序复工的同时,承担起防疫主体责任。

委员们还坚持以提案方式履职尽责。贾申利委员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采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几点建议》,陈锐委员提交了《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应提高效率并运用科技手段防控“五个次生风险”》,李刚委员提交了《关于疫情后扶持民营企业的提案》……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提交提案2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3条。

广泛汇聚的“政协力量”

“当前防控物资紧缺是最大的难题。”得知一线医务人员急需口罩防护物品后,王欣委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在日本的朋友,帮忙购得2000个医用口罩送到几家一线医院。她还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捐赠了1000公斤84消毒液原液,向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捐赠500公斤过氧乙酸消毒液。

陈康劳委员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将120万余元的爱心食品第一时间送到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地的医疗、公安等一线人员手中。当记者要采访时,他只留下一句:“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何况我们还是政协人。”

韩玲委员组织集团干部员工,捐赠了400套疾病床上用品,援助西安“小汤山”医院建设。她还联合几家协会发起“抗击疫情爱心行动”,捐赠价值39万元共计1300套“专用抑菌睡袋”,支援担负抗疫任务的酒店。

李元彬委员先后3次捐款,为环卫工人、防疫一线干部、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的建设者购买疫情防护用品和急用物资。

郑翔玲委员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000万元;陈高志委员向省慈善协会捐赠100万元、向四川省中江县红十字会捐赠30万元和医用口罩8500个;肖亚珠委员向福建省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王宝印委员向省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价值513万元的食品……

截至2月13日,省政协委员捐款捐物累计7953.13万元。

千方百计捐款捐物,积极思考献智建言,立足岗位做好表率,深入一线疏导情绪,陕西政协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