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90%采纳率的背后——青岛市政协战疫情有“智慧”

2020-02-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百余条意见建议90%被采纳和落实!”2月11日,是青岛“智慧政协”平台开设“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政协委员在行动”专题网络议政的第15天。

一大早,市政协主席杨军就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给了大家:15天里,委员建言献策400余条,市政协围绕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物资供应、宣传引导等4大类分6期精选上报了120余条,这份特殊的履职作业采纳率达到90%。

2月2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对政协专报批示,要求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采纳。市长孟凡利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对政协建议进行研究部署,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门就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向市政协作了7000多字的反馈报告,并希望市政协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特殊时期,政协更要帮好忙,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刘卫国认为,90%采纳率的背后,市政协精准筛选功不可没:对委员提交的意见建议,市政协教科卫体等办公室汇总初选后,交由研究室、办公厅把关,由主席审定后上报,确保专报精准、管用。

专题网络议政开通之后,“嗡嗡嗡”的信息提示音就响个不停……

1月29日,市政协收到两件关于疫情防控的提案后,迅速启动提案紧急审查程序,特事特办,通过在线联合审查,将《关于取消中成药处方限制加强冠状病毒感染治疗用药储备案》和《关于紧急设立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科技攻关案》立案,并于1月30日通过“智慧政协”平台交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理。

承办单位市科技局反应迅速,在办理《关于紧急设立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科技攻关案》中,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紧急开展了应急攻关项目指南的需求调研和专家咨询,并自2月1日起组织申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对每个立项项目给予25万元到100万元的资金支持,鼓励有关单位开展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市政府认真研究委员的意见建议,在处理用过的口罩方面制发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进行规范,并布设90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强化消杀作业;在加强快递员、外卖小哥人群的防护和管理方面,下发通知要求寄递企业做好企业风险评估,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引导网络订餐平台和自营外卖平台推出“无接触”式送餐。

青岛市还采纳政协建议,研究部署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

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薄涛从大年初二至今已经在平台上发送了12条社情民意信息:“‘智慧政协’是‘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的实践。数据跑腿,委员履职更高效。”薄涛认为,90%采纳率的背后,是政协委员的建言资政的担当和智慧政协“24小时在线、全天候、全方位”履职平台的支撑。

90%采纳率的背后,更有政府部门的积极推进。“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奉献爱心,政府也暖了我们的心:委员前脚刚提出建议,政府后脚就在线发放问卷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出台了相关政策,为我们中小企业重拾了信心,也增添了恢复生产的能量与动力。”青岛市政协委员、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平在平台上看到青岛连夜出台的“18条”帮扶企业政策时甚是感动。

“嗡嗡嗡——”平台的信息提示声还在响个不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