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三)

2020-02-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近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波及全国,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各界人士的心。生命重于泰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情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协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容不得丝毫松懈。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指示要求,近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积极行动,出台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举措,建言资政,捐款捐物,以诗言志,用各种方式支援疫情防控。

《倡议书》发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行动

2月11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呼吁各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倡议书》一经发出,迅速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支持和积极响应。

“咱们几个考虑一下,提案委员会还能具体做点什么?”当天,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在微信群里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同意,我们先想一下,开会时讨论。”很快,李晓全、郭庚茂、赖明、陈因等几位副主任纷纷“跟帖”回应表示赞同。

特殊时期,虽无法见面,但便捷的网络技术依然可以保证工作对接和沟通。

有了想法,立刻行动。

2月13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第17次主任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提案委员会响应《倡议书》的具体举措(草案),并对大会筹备和涉及疫情方面提案处理工作提出要求。主任李智勇,副主任王惠贞、支树平、李晓全、郭庚茂、黄荣、戚建国、蒋定之、赖明、臧献甫、陈因(驻会)全部“到场”,每个人都发表了意见。会后,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综合整理,最终形成《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举措》,包括4个方面14条内容。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这14条举措上传到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提案委员会委员工作交流群”里时,委员们反响热烈,认为这是结合了提案委员会特点的务实之举。

“站位高,举措实。积极响应,对标落实!”文化艺术界委员牛克成回复。

“支持!我们会按规定履行好委员职责,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特别邀请人士吴刚回复。

对于医药卫生界委员方来英来说,无论是《倡议书》还是14条举措,都写出了他的心声,同时也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方来英时刻关注一线动态,并从自身专业角度提出相关提案、建议。他认为,“治”很关键,但“防”更关键。“‘治’解决存量,‘防’解决增量。抓不住基层,疾控就做不到位,疫情就控制不住。要争取对各种防控措施做效果评价,传染病防控要全国一盘棋……”方来英把这些想法及时发到群里和大家交流探讨。

“我提一个关于在复工企业推广中药预防的建议……”民盟界委员贾楠紧跟其后回复道。

“疫情过后,我们提案委员会应尽快开展‘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机制’的调研……”民革界委员田恵光也提出建议。

……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冲锋在一线的医卫界委员殚精竭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身处后方的委员们竭尽所能,建言资政,捐款捐物,以诗言志,用各种方式支援“逆行者”。此时此刻,没有人身处事外,只有一个信念: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的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1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坚决支持、积极响应,并向医卫界和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致敬!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部署,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好政协提案工作应有的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第17次主任会议研究,提出如下举措。

一、切实担当起委员的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切实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经受政治考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

(二)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双向发力,坚定信心、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建言建在需要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快速建立政协提案应急工作机制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按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建立政协提案工作“快速通道”,坚持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发挥好提案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三)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提案及时分类处理,将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并纳入提案审查程序,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发挥作用。

(四)对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的提案,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及时报送,或以电话会议等形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五)围绕全国政协新增加的有关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主动做好提案征集工作。

(六)及时掌握疫情期间提案工作动态,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以提案情况简报形式每日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七)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在确保工作实效的前提下,尽量灵活采取电话沟通、网上协商、视频电话会议等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三、扎实做好大会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要更加认真、更加细致、更加负责地做好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提案的各项工作,加强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等工作。

(八)鼓励委员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提交提案,拓展网上委员履职的提案服务功能。

(九)注重引导,加强协调,重点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提案,及时报送有关情况。

(十)对相关提案全面梳理,形成提案综述报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并送相关部门。

(十一)按程序将涉及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且针对性强的提案纳入重点提案题目(建议),组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推动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

四、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树立打赢这场大仗硬仗的必胜信心,更好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十二)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提案审查工作水平。

(十三)做好收集、报送提案委员会委员参与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等先进事迹工作。

(十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0年2月13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