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二)

2020-02-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近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波及全国,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各界人士的心。生命重于泰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情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协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容不得丝毫松懈。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指示要求,近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别召开部分医卫界、经济界委员座谈会,就疫情防控工作及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座谈会发言摘登

葛红林:采取紧急措施畅通工业物流实现复工复产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广大工业企业产生了很大冲击,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已处于休克状态,急迫需要解决的是物流和复工人员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一、采取紧急措施畅通工业物流,确保产业链的完整和正常运转;应尽快区别对待货运和客运,放开货运。如果一时有难度,也要确保非重点疫情地区的重点企业,以及在建项目和新投资项目开工的物流运输。

二、采取紧急措施,确保连续性生产企业不被强制停工和减产。国家有关部门要责成非重点疫情地区的各级地方政府创造条件,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如果一时难以做到全面复工复产,也要采取刚性措施确保连续型生产企业不停工或减产,杜绝一刀切。

三、采取紧急措施并综合实施奖励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切实降低交通运输费用,阶段性降低高速路收费标准,以及减免空车返程过路费,推广减免港口堆存费,还可给予今年2月和3月工业用电价格中涉及到过网费和政府性收费的减半优惠。

四、采取有效措施,与时俱进地出台非重点疫情地区的人员隔离规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对员工回厂返岗的影响。

此外,建议及时有效监控纠正不当的地方政策和规定,防止出现不符合中央精神的政策和规定。应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鼓励政协委员参与,为预期研究、科学预判积极建言献策。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刘世锦:疫情当头,应全面研究如何增强经济动能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消费行业的影响现在已经显现。这场疫情对春节假日期间的餐饮、住宿、旅游、零售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影响相当大,有些行业几乎全部停止运营。另外,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也显现出来。随着假期的结束,复工期现在一再推迟,直接影响到整体经济,影响到制造业企业的正常生产。

当务之急是疫情防控千万不能松弛,各地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疫情传播,争取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有效控制,避免其对经济造成更大影响。疫情对经济活动是个“意外冲击”,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精准的救助性政策,稳定人心,增强信心。应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早调整宏观政策,适当调低经济增长率预期,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另外,建议全面研判中国下一步如何增强经济动能,更有效激发都市圈的发展活力,更加关注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关注疫情当中进城务工人员等低收入群体的利益维护,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就业、收入等实际问题。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王一鸣:积极全面应对,降低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防控疫情采取的隔离措施,极大限制了面对面的经济活动,打乱正常的生产秩序,对经济运行造成冲击。降低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宏观政策要跟得上,积极全面做好政策应对,总的原则是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短期以加大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就业支持为重点,同时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政策储备。建议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对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的资金投入。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引导市场贷款利率下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就业的支持力度。比如采取减免部分税费、减免租金、对特别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补助、设立扶持基金等举措,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加大失业保险费和社保缴费返还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支持灵活就业和线上服务业发展。对因疫情引发的下岗和失业人员酌情给予生活补助。

中长期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疫情稳定后的经济恢复,加强医疗卫生、公共防疫领域补短板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适时启动一批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的重大建设项目。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尚希: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断裂式影响,主要体现在消费需求方面,但是这种影响是暂时性的。另外,还有一种连续式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供给方面,这种影响存在滞后性和惯性,接下来企业倒闭、失业增加的现象会有所增加。

受这两种情况的影响,一方面全社会失业人员将会增多,生活困难群体数量将会增加,一些脱贫人员和家庭可能面临返贫风险。另一方面,财政收入缺口会扩大,地方财政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建议适当出台救助式政策或生存性政策,采取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的方式给企业减负,把保障企业生存作为首位任务。另外,地方政府也可以出台措施,对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采取清单式管理,直接给予补贴;通过政策性融资有针对性地去解决一些行业和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应尽快理顺疏通物流行业发展,并借此机会解决物流区域格局不合理、不均衡等问题;加强社会就业心理辅导,减少自愿待业和自愿失业现象发生,释放正确的宏观信号,把稳就业而不是保持经济增速放在首位考虑;要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推出一些市场化改革举措。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