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韩方明委员: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2020-02-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理性对待这场疫情,才是真正担负起对各国人民的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过了一个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不一样的、不一般的春节,这注定是一段将在历史上留下特殊的一笔的时间。

这段时间里,有武汉人民的众志成城,有四面八方的物资捐献,有感动人心的守望相助,有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也有各种信息的纷繁复杂和一线医疗资源不能及时供应带来的紧张,但只要我们守望相助,互相砥砺,科学部署,直面问题,疫情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彻底消弭,还长江一个碧水清波,让天空再度蔚蓝澄明。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谭德塞总干事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世卫组织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针对某些国家因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和措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这是愚昧且不合逻辑的心态,他表示,这场疫情是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与种族之间的问题,各国应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国际社会的正面表态说明,中国的努力不仅是在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也是在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全球化时代应对跨国公共卫生挑战,更应当保持客观理性,精神恐慌带来的族群割裂、贸易中断等损失不仅得不偿失,而且长久发酵,更难修复。

面对这场疫情,中国政府秉持开放透明的原则,在确认疫情严重性后,迅速做出一系列断然举措。中国在处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上不仅有处理非典的成功案例,也有援助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面对国内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历史都证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我国有底气、有能力、有经验、有人才。

一场疫情阻挡不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世界经济已经难以分割。理性对待这场疫情,才是真正担负起对各国人民的责任。这也需要我们通过驻外使领馆、媒体、国际组织和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积极展开公共外交工作,对外讲好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故事,争取更多的国际理解和认同、支持。例如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面对疫情虽然其内部也出现不同声音,但我方从公共外交渠道配合官方外交,加强与韩国各界的沟通,韩国社会对疫情的积极态度逐渐占据主流,以三星为首的一批韩国企业纷纷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理性对待疫情,不仅关乎于外,也关乎于内。当前一些地方采取不当甚至极端措施,如有的地方阻断正常道路,导致孕妇难以就近生产,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病患者难以紧急就医;有的地方谣言四起,造成人心惶惶,影响正常生活;更有甚者,有的地方懒政怠政,导致社会治理出现了漏洞,宣传不到位、落实不到位、追责不到位的情形依然存在。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我们理性面对,有条不紊,优化资源配置,社会的每一种力量都可能变成积极力量,发展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可以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进而推动社会发展的现代化、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重大疫情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以各种形式驰援抗击疫情工作,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依靠强大的祖国,我们充满信心,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