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战疫情 医卫领域委员勇担当

2020-02-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多位医药卫生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亲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治工作,彰显政协力量和政协人的担当。

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用中国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还有一个群体——中医药人。他们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案抗击疫情,不时有好消息传来。

这种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是如何建立的?记者专访了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专家组组长黄璐琦院士。

大年初一,黄璐琦率队“出征”武汉。随后,医疗队接手金银潭医院南一区病房,开辟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场,使中医药能够与西医同台合作,共同防控疫情。

“中医西医是人类认识生命、寻求疾病干预的不同方式。自古,中医药在防治疫情中就发挥着重要作用。”黄璐琦告诉记者,据史书记载,自公元369年至1644年,中国发生过95次瘟疫大流行,但从未因瘟疫造成像十六世纪欧洲鼠疫流行那样人口锐减5000多万的情况,原因就在于我国传统医学的优势充分发挥,实现了用中国办法来保护人民健康和安全。

记者了解到,2003年非典暴发时,中医药在早期干预、阻断病情发展、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减少西药激素用量及毒副作用、减少病死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

本次疫情防控,医疗队自1月29日起给第一批患者服用中药,第二天就有患者反映:睡眠好转,咳喘、乏力症状减轻。2月3日,医疗队接管的南一病区8名患者治愈出院。目前,43名患者服用中药,普遍反映较好,大大改善患者呼吸困难、乏力、口干口苦、胸闷、腹泻等症状。

“寻找中医药疗效的高级别循证证据,有利于优化临床方案,提高中医药临床救治效率。”黄璐琦告诉记者,医疗队进入金银潭医院病区后,根据巡诊、查房情况,结合当地医疗救治人员的实际经验和后方科研支撑,并以视频方式征求王永炎院士、国医大师晁恩祥和薛伯寿等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修订了中医诊疗方案,力求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

“方案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增设医学观察期和临床治疗期的界定。即对于门诊病人初期症状不明显或仅仅表现为乏力的病人,设为医学观察期,推荐患者在家隔离,使用在非典、甲流期间经过药物筛选研究的中成药,便于民众大范围开展中药治疗。对于住院病人设为临床治疗期,并根据病人危重情况分为轻、中、重期及恢复期,每一期明确处方,使各地治疗更加有的放矢,清晰明了,操作性强,便于医护人员救治。”黄璐琦介绍。

为让中医药更好发挥疫情防控作用,黄璐琦还建议,各省市根据国家制定的中医诊疗方案,结合当地特点制定本地区中医诊疗方案,确立中医药参与疫情救治的制度化参与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加油!中国!

迎战新型肺炎的过程中,邵逸夫医院除了遵循国家对传染病防控制定的规范流程,还探索了一些新经验——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手段,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服务;二是对发热患者,按照“去过武汉”与“没去过武汉”进行分开诊治。两种办法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院内交叉感染。

这几天,全国各地都在齐心聚力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我们也对打赢“战役”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拥有在灾难面前最负责任的政府,我们有高规格且规范的诊治流程,我们有团结一心主动请战的医护人员……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来源。加油,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面对疫情,医护人员都是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新型冠状动脉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态势,我所在医院作为传染病医院定点救治机构,收治隔离患者在所难免。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极强,我们在传染病医院工作,时刻面临着更高的感染危险。但为了守护人民的健康,我们在做好防护、关爱自己的同时,都鼓着劲儿去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因为我们知道:面对疫情,我们人人都是战士!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科学评估疫情,开展分级治理

疫情早期,老百姓还有点恐慌心理,但随着大量正能量信息传播,广大百姓已经达成共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最佳、最有效的办法。但目前大部分地方仍然要发挥和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从而实现综合性防控。

“新时代,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提高控制力度,科学防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告诉记者,北京丰台区的方庄社区正是在智慧家医APP的优化协同下,建立起了包片联防联控模式,通过家庭医生对发热的患者、疑似患者进行全面的、分类分层的有效排查和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到医院就诊,检查交叉感染性,让科技能够助力防控。这样就保证了返京人员在第一时间可以找到辖区的家庭医生,得到专业的居家健康监测,家庭消毒隔离等健康指导,出现异常情况,也可以及时的咨询家庭医生,同时可以和包片专业医生进行咨询。

吴浩介绍,方庄地区对3.6万户家庭进行了情况排查,对72名外地来京、返市人员每日随访,了解身体状况。很多居民也主动配合,比如前几天有居民从湖北回来,发热了,主动给家庭医生打电话,社区马上指导他到北京医院就诊,经过一天观察和隔离,排除了疫情,家属也很感谢。

截至2月2日,全国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了14000例,症状有轻有重,有的呼吸衰竭需要上呼吸机,有的只需要口服药物。在吴浩看来,如果病例继续增加,一刀切的住院治疗策略会给各大城市医疗系统带来挑战。特别是很多医护精英都去援助湖北了,他们回到原所在地后还要隔离14天,所以湖北以外的医护资源,特别是呼吸科和感染科的医护资源都面临紧缺局面。

“如果继续一刀切地收治全部病人,不仅床位难以满足,也是不科学甚至是浪费的。我们需要科学地评估病情,如果新型肺炎的死亡率、致残率不比普通感冒高多少,完全可以采取分级治理的策略,重症住院,轻者居家隔离治疗。”吴浩强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抗击肺炎尤需做好科学防控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突如其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人民全力抗击,只要大家科学防控,坚定信心,一定会尽快取得这场抗击新冠的胜利。科学防控包括有效阻断传染源;及时治疗感染人员;做好接触人员医学观察;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通风,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服用维生素C;医学观察期用中药防控,如藿香正气、莲花清瘟等防控。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发挥中医药优势 全过程参与患者救治

新冠肺炎属中医“温病”“疫病”等范畴。中医治疗温病历史悠久,国家也明确了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上要坚持中西并重,为此提如下建议:一是突出辨证论治这一中医优势。中医强调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的中医诊疗方案,是一般性指导原则。患者发病地域的不同、体质的不同、发病节气的不同,其治疗方案需要随时调整。二是加强中医药人员真正参与防控与治疗的力度。目前中医药人员整建制接管患者病区医疗工作也已开展。但这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患者还是得不到中医治疗,而本次疫情虽首发武汉,但已经播散到全国,因而建议加强中医药人员真正参与防控与治疗的力度。比如,是否可在现有防控体质不变的情况下,对每个救治病区选派1~2名人员中医药人员参加医疗活动,使每名患者都能得到最佳的治疗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保持好心态,全力战疫情

心情好、精气神足是最好的疫苗。请大家做好个人、家人和身边人的防护,在家好好健身,保持乐观平和心态,提高免疫力!尤其,要对居家隔离和医院隔离观察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今天的中国不是2003年非典时的中国,那时我们GDP不足13万亿,今天我们的GDP超过100万亿。我们怕什么?众志成城,相信伟大祖国一定能战胜病魔!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能松懈

特色医学中心作为部队属性医院,保障官兵健康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们的使命。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停止休假第一时间投身到“战斗”中。我们坚持尊重生命、预防在前,强化“诊位就是战位、看病就是打仗”的思想,做到哪里有需要,医护人员就在哪里。当下,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一线的医护人员仍需要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坚守岗位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团结的力量是我们打赢战役的信心

抗击灾情,需众志成城。为消除公众因疫情引发的担心,引导正确就医,减轻医院压力,我作为中国志愿医生行动发起人,带领中国志愿医生发出倡议,启动互联网医疗手段,并与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39互联网医院、39健康网、平安保险等联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24小时免费视频问诊和图文问诊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群众提供免费的医疗咨询。这一行动得到来自全国三级医院以上数百名志愿医生的大力支持,这是团结的力量,也是我们打赢战役的信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