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这么干!——天津市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2020-0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提案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质量进一步提高,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1月16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聚焦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天津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组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天津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永恒的主题。市政协注重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做到了提案聚焦中心选题准、问题导向调研深、服务大局建议实,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提大而化之言论以提案推动相关工作

截至2020年1月14日12时,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950件,经审查立案875件,转为意见和建议75件。令人格外欣喜的是,提案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过去提案内容大而化之的少了,以提案推动相关工作的多了,质量在不断提高中。

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剑英介绍,围绕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提案,提出了加快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加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载体和平台建设、推进京津冀税收征管协同、推进天津港绿色智能化建设、将天津东疆港建设为京津冀进口商品聚集地、打造天津“一基地三区”创新创业创造新名片、依托科研院所打造专业园区、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推进京津冀红色文化一体化发展等建议,体现了委员们政治站位高,为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尽责担当的拳拳之心。

提案中不少建议涉及积极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强化国有企业财务资金管控、用足用好自由贸易账户政策助推金融改革步伐、巩固“散乱污”治理成效等市中心工作;同时针对天津建设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打造能源消费价格洼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智能产业发展、促进天津区块链发展、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海洋生态经济、加快建设环高校创新创业圈、支持民营经济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夜间经济发展水平、打造新型“流动夜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内容实、操作性强的建议。

如何让提案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十四届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在一些基础性、关键性、长远性问题上加强总体谋划、明确工作要求,希望通过持续发力,在提、办、服务等方面提质增效,不断有新进展。2019年,市政协提案委在尚斌义副主席带领下调研全市提案工作情况,召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提案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探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修订《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出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完善了提案审查和优秀提案评选程序,制度保障提案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指导各区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市长领衔办理,

“头雁作用”示范引领

2020年1月10日,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在《关于天津市人民政府重点督办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特别是市政府领导对重点提案领衔办理,示范引领,有力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政府领导发挥“头雁作用”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坚持了多年。去年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从市政协951件提案中遴选出10件紧扣天津实际、聚焦社会热点、小切口大视野、对策建议务实的提案,列为市政府重点督办件。

一年来,天津市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拓宽沟通渠道,广集民意民智,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协商座谈,共同推动重点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如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育发展新动能、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重点工作和民生短板问题,市政府召开专题督办会,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向汇报转变、从办结向解决转变、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的简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意见建议,市长现场一一回应,并责成市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意见建议的研究办理和沟通反馈,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10件重点督办政协提案全部得到采纳落实,实现了面商率、采纳率、落实率和满意率4个100%。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委员提案建议,天津市政府领导对答复意见严格审核,将落实提案建议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推进“20项民心工程”等重点任务紧密衔接,与分管工作同组织、同谋划、同推动、同落实。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高度尊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注重“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早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电话、信函、走访、邀请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虚心接受意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推进工作。2019年10件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政协提案均有效转化为政策措施和惠民举措,得到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好评。

落实委员建议,天津市政府深化“1+6”急救体系建设:以急诊急救为中心,建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和中毒急救6个分中心。推进急救告知系统建设,逐步实现了急救信息在救护车和目标医院之间互联互通,就医信息流先于患者流,实现诊疗和救治关口前移,目标医院急诊科及早完善接诊准备,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急救站点由69个增加至171个,平均反应时间由2018年的27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100%。

委员提案建议做好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障工作,天津市政府积极采纳,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医疗救助对象及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指享受医疗补助人员),通过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最高支付标准和支付比例等措施,完善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支持政策。

提升提案服务质量,

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

市政协制定《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提案“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撰写要规范”,引导委员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不调研不提提案”,提案工作实现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成效”转变。市政协向委员严明立案标准,严格审查程序,严把提案初审关、复查关,对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坚决不立。

为了更好发挥优秀提案的激励引导作用,根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实施办法》,2018—2019年度优秀提案评选活动被列入市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在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领导下,市政协提案委从去年8月初启动优秀提案评选工作,成立了优秀提案评选工作组,采取各提案承办单位推荐、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1月15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109件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在优秀提案名单中,有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界别、专门委员会提案45件,委员提案64件,集体提案和委员提案的比例为4∶6。提案涵盖了五大建设,其中经济建设38件、政治建设5件、文化建设12件、社会建设44件、生态文明建设10件。提案覆盖了政协参加单位、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组和委员个人,其中包括8个民主党派、2个人民团体、6个专门委员会、1个界别组和63位委员。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政协注重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的有效途径,以商促办、以商督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市政协通过走访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深入提案承办单位调研座谈、组织委员参加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座谈会和调研考察活动等形式,搭建提案办理协商沟通平台,推动“提”“办”双方凝聚共识。2019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的26件提案均采取现场调研与协商座谈相结合、委员为主与社会各界相结合、典型个案与同类提案相结合的办法促办,先后召开15场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组织225名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成员以及民营企业家,与有关提案承办单位,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做到了“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工作”,起到了凝聚广泛共识、汇聚更大力量的作用。

市政协积极以理论创新推动提案工作实践创新,协助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编撰《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读本,系统研究当前提案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深入研究探索建立“提”“办”双方共同参与的提案工作质量双向评价机制。创造性建立了天津市、区政协联席工作机制,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协同发展,整体上水平。

据了解,16日全会刚刚闭幕,今年立案的提案已按有关程序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并将通过协商遴选出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而今年市政协将创新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采取向各专门委员会和市各党派团体征集重点提案、向承办单位征求意见的办法,由“提”“办”双方联合遴选市政协重点提案。并按照分工负责、对口督办的原则,探索构建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两个层面组成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体系,完善主席会议部署、各专门委员会督办的工作格局。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