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对“冲击力”意见“表扬式”批评都要接受——湖北省委书记与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

2020-0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14日下午,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座无虚席。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参加界别委员联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难点,凝聚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

“‘一芯驱动’是湖北省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项重要布局。‘芯’既是产业之‘芯’、区域之‘心’,也是动能之‘新’。但是当前我省‘芯’产业企业实力不强,综合创新能力不足,且主要集中在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存储芯片,高端通用芯片的布局不够,自主研发能力比较弱,没有占据价值链高端。建议把资金、土地、政策等资源要素向‘巨无霸’‘独角兽’企业集中倾斜,形成‘领军企业+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产业基地+产业基金’的集群发展模式。”江利平委员代表台盟、台联、侨联组的发言直指问题。

近年来,湖北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但民营企业还是感觉有梗阻、有烦恼。王辉光委员代表致公组发言时提出的政策虽然“闻着香”,企业却“吃不到嘴”的种种现象和问题,蒋超良不时回应,详细询问。

“去年,我代表工商联组在这里向蒋书记提出民企有‘五盼’。一年来‘五盼’得到了各方积极回应,成效明显。省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联系民企和商会,由此带动全省市县领导普遍建立了与民企和商会的联系制度……”王兆民委员首先对过去一年全省政商关系及营商环境的变化一一肯定。

他同时也提出:“湖北民营企业发展要素成本过高,与周边省份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没有竞争力。建议着力解决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不够的问题,在省‘十四五’规划中高起点定位民营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激发区域竞争活力。”

讨论中,10位省政协委员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大家的发言很好,集中围绕‘湖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既有‘冲击力’的意见,也有‘表扬式’的批评,听后很受启发,也很震撼。”蒋超良说:“委员们敢于讲真话,发言有站位、有格局,充分体现了委员们的家国和人民情怀。省委、省政府及各厅局部门要把大家的意见记下来,在今年的政策制定中加以体现,并在过去已有的政策中加以完善,也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好凝聚共识、提高履职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