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庆市政协全体会议举办“一号提案”现场督办会
让农村“三变”激发乡村新活力

2020-0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黄典)如何盘活农村资源,加强并完善农村“三变”改革,让老百姓更好地脱贫增收?1月12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督办会举行,副市长李明清带着14个部门负责人和委员一起聚焦农村“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所谓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近年来,重庆市先后分两批次在全市137个村开展试点,初步构建起“三变+特色产业”“三变+集体经济”“三变+脱贫攻坚”等改革模式,探索试点出“土地股”“资产股”“现金股”“基建股”“管理股”等股份合作形式,助农增收效果日渐显现,为农村改革探出了新路。

然而,近半年来,民建重庆市委会等经过走访调研,也发现了当前存在的政策配套不完善、工作队伍力量不强、农民信心不足等问题。为此,在本次市政协大会上,民盟重庆市委会、民建重庆市委会、民进重庆市委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台盟重庆市委会联合提出《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对策建议》提案,建议完善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增强各方力量,培育壮大农村经营主体;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三变”改革组织保障;加强探索创新,确保“三变”改革健康推进。

重庆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将此提案作为今年“一号提案”,由分管副市长李明清牵头督办,市农业农村委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协办。

市农业农村委专门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组,前期多次召集协办单位研究探讨,明确提案办理的内容要求、质量要求、进度要求,落实责任。为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工作组主动与市政协和提案单位沟通,深入理解提案建议意图,听取提案单位的办理意见。

督办会现场,委员们收到了满意的答复。2017年以来,重庆共安排市级以上投资4.5亿元开展股权化改革试点。截至2019年11月,市财政已累计为2.7万个农业项目担保贷款200亿元,覆盖全市所有涉农区县,同时建立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

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主体培育是关键。目前,重庆已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的数量和成效作为财政支农项目立项扶持的重要依据,正在开展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评选,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