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他们让孩子们的眼中有了光!——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青少年科技教育指导专家与“迷弟迷妹”的故事

2019-12-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植物和昆虫之间,有种大自然最原始最重要的伴生进化关系。有昆虫吃植物,伪装成植物。反过来也有植物会以昆虫为食,更有植物伪装成昆虫的样子吸引昆虫前来授粉……”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万科实验小学大礼堂中,学生们被台上一位昆虫专家的讲述吸引,时而专注聆听,时而交头接耳,争论“植物和昆虫到底谁更强”。

这位专家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科院上海昆虫馆馆长、研究员殷海生,他为学生们讲述的是《昆虫和植物的故事》。此刻,他的身份是九三学社青少年科技教育指导专家。

这是今年11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与浦东新区教育局主办的“2019年浦东新区中小学科普大讲堂”巡讲中的精彩一瞬。

说起来,大讲堂活动源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科普工作委员会8月底的一次主任会议。

“从2003年9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和上海中学第一次签订共建科普教育基地协议起,我们坚持举办科普报告会已17个年头了。”此次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钱锋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在17年的基础上让科普工作展现新气象?”

钱锋提出了他的设想:“如果有机会和教育部门合作,通过一个点撬起一个面,就能覆盖更多校园和学生。”

九三学社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委、在浦东新区教育局挂职担任副局长的江敏当即回应:“浦东新区面积较大,学校多,迫切需要科普专家,让孩子们能从小学科学、爱科学。”

会后,邀约信息迅速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科普讲师团成员间传递。

青少年科技教育指导专家团,在邀约发布的当晚就完成集结!与此同时,浦东新区教育局对区内中小学发出通知,各校可以根据需求报名讲座,邀请专家。

报名的热情出乎大家的意料!按照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社会服务部以往科普活动的组织经验,初步打算安排10期讲堂。但报名通道一开,收到70多所学校报名。综合各方情况,最终24场讲座落地浦东。

11月12日,“科普大讲堂”开讲仪式在万科实验小学启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和浦东新区教育局正式签约。专家们接过了浦东新区教育局颁发的“九三学社青少年科技教育指导专家”聘书,这是他们新的身份,也是他们新的责任。

专家中有科学家、教授、建筑师、音乐家等。讲堂上,从《话说干细胞》《基因与转基因》到《浅谈人工智能》《建筑中的绿色科技》,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享人生经历,寄语学生———要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提升观察能力,培养发散性思维,多向自然界学习。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龙亚秋在周浦中学分享《小病毒,大战争》时,遇到一位“老朋友”。现场一位女学生几年前就听过龙亚秋的分享,当时因为答对提问获得表扬,收获了全场羡慕的眼光,她也由此深受鼓舞,将这份激励投入学习,成绩逐步提高。这次再度相遇,她真诚道了一声:“龙老师,谢谢您!”

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日常课程,讲堂多安排在早会、午会或拓展课,配以校内直播让全校师生收看。这意味着专家们常常需要一大早动身前往浦东,有时时间急迫,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专家们对“科普讲堂”倾情投入,学生们也回以十倍的热情,深深打动了专家们。“每次我们讲完,都能享受到‘明星级’的待遇,学生们涌上来问问题,求微信、求合影络绎不绝。还有讲堂上,常常我们抛出一个问题,底下就是如林似的手臂。希望未来市委会能达成更多合作,让科普走进校园,让我们再多征服些‘迷弟迷妹’。”专家们如是说。

更让专家们感到欣喜的是,在“科普讲堂”活动中,他们分明看见了孩子们的眼中有光,那正是科学的魅力点燃的光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