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中共山东德州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推进成立领导小组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

2019-12-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李志辉)日前,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新时代市县政协职能“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核心问题,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把基层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健全对同级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提出政协主席参加同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市县政协组织,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审阅政协重点调研和协商议政成果,带头做党的统战工作;各级政府与有关部门定期向政协和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各市县政协依托现有协商形式和载体,对协商民主方式进行整合、规范、完善、提升,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向乡镇、社区延伸,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等新形式,推进协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意见》提出市县要成立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今年先行试点,明年下半年全面推开。

《意见》提出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关切、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分析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建立健全全市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意见》要求把政协理论纳入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容。

《意见》提出实行各级党委常委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强化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完善提升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把评议结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体系;发挥界别和专委会作用,健全界别活动召集人设置、界别联系、界别活动考核等工作机制。《意见》要求探索全体委员入编专委会,不断提高专委会协商议政水平。

《意见》提出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活动建设、作风建设、平台建设“五项建设”,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担当责任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