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上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学习领会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发言摘登

2019-1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近期,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委员们从不同角度交流学习心得,开展学习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强调,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继续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践中去,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志军: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决定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独特优势。其次,政协专门委员会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理应承担起重要责任。政协专门委员会是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落实好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履行好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的职责,着力搭建更加广泛有效的协商平台,着力加强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认真总结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马中平:全面把握三个重要深刻内涵 强化担当广泛凝聚各界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我体会这“三个重要”既精准表达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核心要义,也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鲜明特色和优势,为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指明了实现路径。发挥重要阵地作用,要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引领社会各界构筑起坚固的政治共同体;发挥重要平台作用,要引领社会各界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发挥重要渠道作用,要引领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协原主席)

王侠: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履职尽责

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个长期过程。第一,要自觉强化思想武装,准确领会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第二,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取得一切成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恪守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第三,要着力提高协商能力,要进一步深化对协商民主独特优势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协商意识,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多正能量。第四,要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和执行制度,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张志勇: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与政协各方面工作深入结合,切实运用会议精神指导和改进工作实践,是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和工作的首要大事。一是坚定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质量开展政协工作。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二是加强履职担当,关键在于振奋精神、提升本领。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三是凸显制度优势,关键在于不断提高政协制度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推动效能。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不断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提质增效。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

张建龙:强化担当认真履职 推动林业草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林草工作,有四点体会:第一,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善于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大局。第二,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善于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推进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第三,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着力点,推动绿水青山持续造福人民。第四,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加快推进林草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林草系统是政协委员关注和支持的领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履行好委员职责,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党组书记)

陈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扎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第二,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的新内涵,双向发力工作职责的新概括,“三个重要”工作任务的新内容。第三,扎实做好协商民主工作,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把协商民主抓实做好。第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持续给力开展建言资政。第五,要充分发挥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全力助推“三农”工作发展。第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握“三农”工作规律和特点,做好广泛凝聚共识工作。第七,加大政协民主监督力度,查找问题不足,反映真实情况,助力解决问题,推动落地落实。第八,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党组书记)

于革胜:强化责任担当 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坚定践行者

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坚定践行者。要着力加强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专业协商能力;要着力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建言献策;要着力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和政协章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党组成员)

孔星隆: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加强政协能力建设

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二要认真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部署,加强兵团城市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四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做到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原则,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答好新时代给出的考卷。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

邓蓉玲:学到深处研到新处落到实处

结合履职工作,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真正做到学到深处、研到新处、落到实处。二、精准把握人民政协履职的重点和路径。深刻理解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重要内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论述。三、实干笃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政治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

仲志余:强化责任担当共抓长江保护

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所从事的长江治理与保护工作,谈几点体会。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作为第一标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增强履职实效。作为长期从事长江治理与保护的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长江共抓大保护建言献策,增强履职实效。三要广泛凝聚共识。长江的治理与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以及各省市区、各部门,必须坚持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

杨玉成:加强制度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

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专门委员会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一、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组织形式,提高集中学习的实效,促进委员自学与组织交流学习相结合。二、建立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及考核考评制度;建立完善服务制度;以加强委员会党的建设为依托,建立专委会领导同委员之间、党员委员同党外委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制度。三、建立完善通报反馈制度,搭建各类平台,建立会前通报制度、成果转化情况反馈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同时将委员履职情况、意见建议的提交与采纳情况记入委员履职档案,激发和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四、建立完善联动互动制度。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制度,建立完善左右互动制度,建立政协专委会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商制度,开展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杨忠岐:继承人民政协光荣传统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通过参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更加加深了对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历史的了解。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十分重要的组织机构,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中我体会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的主线。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成就和曲折的历程使我深深体会和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民主协商是我们取胜的核心和法宝。作为政协委员,也担负着建设国家、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参事)

闵庆文: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 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长期投身于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通过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是提高民族文化自信的需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是保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需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需要更多和持续不断的支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不断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继续为我国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

陈星莺:肩负起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

应当从历史高度深刻理解把握人民政协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要求的核心要义,从使命高度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大局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第一,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推动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第二,围绕增进人民大团结,推动政协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更大作为。第三,紧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要求落实下去,推动政协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第四,着眼提升能力素养、更好履职尽责,推动政协在发挥委员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江苏省主委、南京市主委)

解学智:进一步强化推动“三农”发展的责任担当

学习领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政协工作部署要求是重要政治任务,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政协工作部署要求,关键在于履职尽责抓好贯彻落实。从我国当前实际看,“三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大短板,也是不平衡不充分表现最突出的领域。要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围绕“三农”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出实招、谋良策,发挥好建言资政作用。二是倾力投身“三农”事业,推动农业政策性金融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要充分依托委员自身优势和所在单位力量,为“三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金融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彰显主力和骨干作用。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