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把凝聚共识的责任扛在肩上

2019-1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党中央首次就人民政协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的会议,虽然先行召开,但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机联系、思想贯通。这两次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让2019这个特殊年份更具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既突显了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重要作用,也揭示了人民政协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特殊优势,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着力重点。无论是政协组织,还是政协委员,都必须切实把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的责任扛在肩上,在方向上守正、手段上创新、方法上改进,真正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凝聚共识是政治责任,必须切实把准方向,解决好“往哪聚”的问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云南作为一个边疆、民族、贫困省份,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人民政协要更加有效凝聚共识,必须确保工作主轴不移、工作方向不偏。

在坚持党的领导的高站位中把准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政治方向,持续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更加紧密地把各族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领导坚强巩固、执政根基永不动摇。

在服务国家治理的大格局中把准定位。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党委是领导机构、人大是立法机构、政府是行政机构、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四者工作方式不一样、工作内容有差异,但是一个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扮演着通过协商凝心聚力的重要角色。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就要牢牢把握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工作,把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强大合力,更加有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在推进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把准目标。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趋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引导各族各界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发显得至关重要。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就必须紧紧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战略目标,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增进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凝聚共识是职责使命,必须持续创新手段,解决好“如何聚”的问题。云南是一个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突出,人民政协要担负起更好凝聚共识的职责使命,必须把握重要环节,创新工作手段,才能把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工作做具体、做到位。

以强化学习为基础。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以学习开路,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在这方面,省政协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形成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统领、多种形式为支撑、年度集中培训和经常性委员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国政协新部署新要求作为重点内容,持续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根本性问题上形成共识。

以健全制度为保证。思想引领、凝聚共识,需要保持工作的机制化、常态化。在这方面,省政协通过建立年度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就党员委员、专委会党员副主任联系党外委员和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建立党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定期走访看望委员、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等制度,强化了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机制;通过制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施意见》,把双向发力融入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工作中,着力克服“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

以重大关切为抓手。思想引领、凝聚共识,既要在日常中坚持,也要在关键时发力。在这方面,省政协立足云南省情特点,抓住重大节庆活动、重要决策部署出台、重点工作推进等重大关切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以来,发动全省三级政协组织和三万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既为贫困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关怀,也强化了委员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信心。国庆70周年期间,组织民族宗教界别、民主党派界别和港澳委员,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考察活动,有力增强了委员的爱国情怀和“四个认同”。为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定期邀请党政部门就云南发展全局性问题进行通报,提高了委员对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

凝聚共识是基本能力,必须不断改进方法,解决好“聚得好”的问题。凝聚共识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能力。省政协注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在凝聚共识上有更大作为、见更好成效。

既要自我教育,也要示范引领。政协委员既是凝聚共识的对象,也是凝聚共识的主体。在这方面,省政协既强调委员要在学习、履职中强化自我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也注重处理好“一根头发与一把头发的关系”,利用委员自身的代表性、影响力,鼓励委员加强同本界别、本行业、本领域群体的沟通联系,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好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达到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既要求同存异,也要聚同化异。云南省政协有30个界别,620多名省政协委员。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工作中,省政协既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畅通渠道、完善机制,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也注重在履职过程中加强引导,通过协商,宣传政策、增信释疑、弥合分歧,围绕云南发展的重点问题、改革开放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真正做到同心协力、凝心聚力。

既要善于团结,也要敢于斗争。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重要特征。云南是个多民族省份,有25个少数民族,其中独有民族就有15个,而且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同时,云南也是一个宗教齐全的省份。省政协坚持把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作为凝聚共识的重点,定期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扶危济困的工作,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人民谁也离不开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时,人民政协也是一个政治组织,在一些关键时刻和敏感节点,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的时候,坚决做到旗帜鲜明,敢于斗争,主动发声,严明纪律,坚守政治底线,努力扛实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

(作者李江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